蘋果、高通世紀大和解有利英特爾,三星、華為不妙?

蘋果(Apple Inc.)、高通(Qualcomm Inc.)上演世紀大和解,英特爾(Intel Corp.)放棄5G數據機事業,讓美國科技類股走勢強勁。分析人士認為,蘋果、高通和解,對於英特爾意外有利,但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來說卻是壞消息。

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師Daniel Newman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他預期蘋果將在2020年開始使用高通的5G數據機,相較之下,英特爾雖然放棄了跟蘋果的數據機業務,但這跟該公司的處理器事業相比、其實影響相當小,數據機的研發作業反而會讓英特爾分心。這些改變,有望讓英特爾把更多資源聚焦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例如以數據為中心的設備等,進而改善營運績效。

Newman認為,蘋果沒有高通支援,iPhone落後Android陣營的程度愈來愈嚴重,蘋果其他發展計畫(如自駕車、混合實境及物聯網)則有發展停滯跡象。蘋果沒有可靠的5G晶片供應商,卻試圖打造複雜的聯網產品,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如今,蘋果不再需要以落後他人的技術跟對手競爭,未來可繼續研發速度更快、更為創新的智慧機、混合實境及自駕車。另一方面,並不想要選邊站的鴻海(2317)、和碩(4938)等專業代工廠,也都將因上述消息鬆一口氣。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及華為(Huawei)則是大輸家。這是因為,只要蘋果拿不到5G晶片組,三星及華為在行動市場的地位就會益發強大。如今蘋果也加入5G領域,三星、華為在消費者市場的競爭力也將遭到削弱。

蘋果17日終場上漲1.95%、收203.13美元,創2018年11月9日以來收盤高。高通16日暴漲23.21%後,17日續飆12.25%、收79.08美元,創2014年7月23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台積電(2330)ADR跳空勁揚3.21%、收44.39美元,創2018年10月1日以來收盤高。英特爾則勁揚3.26%、收58.56美元,創2000年9月21日以來收盤高。

著重科技股的Nasdaq 100指數17日終場則上漲0.34%、收7,680.72點。Nasdaq 100指數盤中最高一度拉升至7,715.07點、創下歷史盤中新高紀錄。Nasdaq 100是在2018年10月1日創下歷史收盤高(7,700.56點)。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才剛在週一(4月15日)稱,對於販售5G晶片給蘋果抱持著「開放」態度,但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Ken Hu)隨後坦承,該公司其實還沒跟蘋果討論過5G晶片的供應事宜。

路透社、21世紀經濟報導、新浪網等外媒報導,胡厚崑4月16日在華為分析師大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會將晶片業務分開獨立出來,他期待蘋果加入5G智慧機的競爭行列,但華為還沒跟蘋果具體討論過供應5G晶片的相關事宜。(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10:39: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