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轟陸關稅不當、加碼課2千億美元 殖利率回軟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正常交易時段因財政部標售的3年期公債需求疲弱而跳漲,2年債殖利率尾盤更攀升至2008年7月高,但白宮在美股盤後宣布要加碼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課關稅,卻令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回吐部分漲幅。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1個基點至2.592%,創6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並創2008年7月高;3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5個基點至2.68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87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5個基點至2.970%。(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不過,白宮在美股盤後宣布要對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課稅,卻衝擊美股盤後下挫、公債價格反彈。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10日宣布,準備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關稅,但會盡量避開消費性產品,也希望跟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更多協商。

路透社報價顯示,在外媒稍早傳出白宮擬加碼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課稅後,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隨即回吐漲幅。截至美東時間10日下午5時19分為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報2.8674%,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報2.9656%。(圖見此)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0日透過聲明表示,中國對美國340億美元的產品開徵關稅,還威脅要對額外160億美元美製品課稅,是白宮決定採取行動的主因。他直指,中國此舉完全違反了國際法令規範、理由並不正當。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正式對中國施加最新一輪的關稅前,會先進行公眾預告與評論(public notice and comment)程序。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上午7時35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近(9)月期貨下挫0.87%(217點)、報24,710點。

在正常交易時段,美國短債殖利率因財政部標售的330億美元3年期公債需求疲弱而跳漲。MarketWatch報導,主要公債交易商(primary dealer,承銷美國公債的銀行與投資機構)10日認購了超過半數的3年期公債,高於過去六個月的平均值(約40%),顯示投資人對短債需求低迷。主要交易商有義務參與美國財政部的公債標售會。

隨著Fed緩慢卻穩定升息,令投資人不敢貿然搶進較容易受到央行貨幣政策影響的短天期公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11 08:09: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