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網路就是你最好的教師、教室兼圖書館

近年來食品安全屢屢爆發問題,一些家庭開始興起自行烹飪的風氣,希望能吃得更安心。如果想以速度最快且成本最低學會自己想煮的菜色,上網 Google,或者到YouTube直接搜尋菜色名稱,甚至到Facebook的烹飪相關粉絲團,就可以和善於烹飪的作者討論與詢問問題,這不需要整套課 程,也不用從最基本的烹飪技術學起,只要邊看邊學,多練習幾次,要煮出有個人特色的幾道菜並不困難。

不只是烹飪,即使是高度動態的領域,像是舞蹈、健身,或者靜態的學術研究、簡單創意的設計、專業的口語演講能力,不管哪種項 目,都可以從網路學習到,萬能的Google都能幫你找到。如果你的網路朋友夠多,透過Facebook,也能有許多建議可以參考,花幾分鐘動手滑滑鼠和 鍵盤,就能得到大量的資訊。接著再往下一層搜尋,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行動方案。很多年輕世代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學生時代,製作課程簡報或尋找課業問題,幾乎 所有日常生活所需方面面臨的問題,或是課業上大多數問題的答案,不管是「直接的答案」還是「間接的建議」,上網幾乎都可以現成取得。

筆者也是典型的例子,我是化學系畢業,沒有任何世界金融和總體經濟的教育背景,2007年以前,在台灣的中文介面的國際金融商 品社群數量非常少,經過系統化整理的國際金融網路資訊並不普及。我沒有到大學院校從基礎知識學起,僅透過網路尋找分散式的資料,然後透過自己整理,融會貫 通。為了方便自己研讀,把整理好的國際金融和總體經濟相關資訊,上傳到當時台灣熱門的「無名小站」,分享給需要的讀者,取之於網路,用之於網路,而且,從 整理專業知識的網路財經社群經驗中,更能發現網路學習勝過傳統知識學習方式的優勢。

因為每天都會接觸到許多投資人發問,所以更加能了解投資人學習金融投資時的常見問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新手如何開始學習?因 為財經和國際金融在大多數台灣人的國民教育歷程中是嚴重缺乏的,面對一系列一樣的問題不斷地重複回答,於是我開始整理懶人包和目錄,整理的內容越來越多, 許多國際總體經濟衍生資料在blog內像樹枝狀一般持續擴張,巔峰時刻每個交易日瀏覽人次上萬人,隨著時事和金融工具的更新,blog的資料也必須同時做 更新。為了讓讀者可以獲得最新最正確的資訊,我也必須讓自己跟著成長,透過不斷地解決別人的問題,滿足別人的需求,自己同時也會跟著受惠,教學相長,於是 經營blog成為讓自己主動成長很大的動力。

從社會上各領域的專業社群中,越來越多民眾可以找到整理好的資訊,一些社群經營者還懂得融合商業機制,創造有別於傳統的商業模 式,和讀者建立信任感,形成網路品牌,從經營社群中獲得收入。如果想更有效率地獲取想要的資料,還可以透過付費機制,商業行為讓專業的社群經營者能專職在 社群工作上,社群經營者便能開發和整理更多資源,分享給讀者,形成雙方互利,大幅縮小社會大眾獲得專業領域資訊不對等的情況。

社群經營者之間也會互相競爭或互利共生,為了維持好口碑或建立品牌價值,社群經營者必須努力更新網路資料庫。於是,讀者在網路 找尋資料,經過時間的篩選,便可以獲得最新資訊,但是傳統的書籍,或是大型實體圖書館,不管藏書有多少,除了不斷的增添書籍以外,書籍本身卻不會更新,網 路資料庫卻可以從古代到現在,甚至是幾分鐘前的資訊,通通都讓讀者任意瀏覽。從書本閱讀資料,和從網路閱讀資料,效率已經逐漸拉開差距。

除此之外,傳統資訊和知識儲存方式,較難出現跨領域的組合方式,實務運用的學習效率較差。例如金融投資產業,如果讀者要研讀總 體經濟、技術分析、產業脈動,透過書籍來學習,至少要三本書籍,研讀三個主題的內容,最後再融會貫通,但是在網路上,讀者可以尋找適合的社群,社群直接融 合三個項目的資料內容,探討彼此之間的關聯性,還可以和其他讀者在網路上溝通,沒有時間和地點的限制,互動性更強。不管是初階還是進階的讀者,都可以用更 高效率的方式學習,而且經常還會有額外的驚喜收穫。

例如上述的例子,該金融投資社群或許還會融合國際貿易一併討論,原本不是讀者預期的目標,也能一併學習,不管讀者研讀多少項 目,通通都只需要透過一台有網路的電腦,沒有太多厚重的書本,而非文字類的資訊,透過網路影片學習的效率更快速,許多社群經營者也會拍攝教學影片,讀者好 像把教師請到家中教學一般,像是運動、舞蹈、技藝等肢體動態項目,在Youtube、線上串流影音都能找到相關影片可以瀏覽,而且可以隨時重複、隨機、倒 轉瀏覽。

即使是傳統的高等教育課程,透過網路一樣可以在家學習,知名的可汗學院(Khan Academy),還有史丹佛大學的兩位教授分別創立的營利性線上學習Udacity與Coursera、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集資結盟的非 營利組織edX,都是近年來興起的教育機構,讀者不用到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一樣可以和大學生或研究生學習一樣的課程。這些課程獲得大量 網民註冊使用,而且大多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即使是地處偏遠、經濟拮据或是身處戰亂的網民,一樣有機會使用這些課程,許多課程還提供多國語言版本,如果讀 者追求的是務實的知識內涵,而不是學歷文憑,那麼透過這些專業的線上教育,絕對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學習環境。

在過去,如果你想獲得學校以外的資訊或資源,或者你有特別的創意想要實行,那麼你將面對很多難關,從尋找適合的人士幫助,或許 知識,解決資訊不對等的瓶頸,建立最新資訊的存取方式,甚至嘗試進一步商業化,這些過程都過難重重;但是在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這些困難都可以化繁為簡。 我看過一個案例,文字工作者在網路社群發表自己的創作,一位插畫家看到後,透Facebook聯繫他,他們把創作和圖像結合,然後分享到 Facebook,吸引到大量網友分享,他們再透過預購和募資,其中有位網友是出版社,他們就聯合把作品成功商業化。

我透過長期研讀和自我學習,在社群上經營國際金融資訊整合,沒有人教我總體經濟或金融脈動,我也沒有出國念書或取得金融經濟相 關學位,但我仍然可以透過網路學習,甚至設計類似大型投資銀行或顧問企業的簡報,進行開放式演講,還能出版書籍,這一切都是來自於網路自學,我的老師就是網路。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60401_1501.htm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