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值多少?

大多數人都知道,「開源節流」是財富增加的關鍵所在。

「節流」很多人都會做,但「開源」就不同了,許多人除了自己的本業以外,對於「開源」額外增加收入的意願也滿高的,但是「開源」的效率往往會有很大的落差,大部分的案例都是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打工兼差賺些計時工作。

雖然確實可以賺外快不無小補,但是對於整體收入增加的效益其實不大。總結來說,以時薪計價的工作型態,那是等差級數的收入成長,拉長時間來看,效益都不理想,想想自己賣出勞力與時間的意義和價值,或許該有些改變。

近幾年有數家金融業者、券商,曾經邀請我進行公開演講,按照時數不同,我的演講酬勞是每場1-2萬元。有讀者留言表示羨慕,我的工作報酬效率頗高,一個月兩場演講,可以抵他整個月的收入,如果有這樣的酬勞,他也會賣命努力工作!

我只能告訴他,我不是先有這樣的報酬,然後才賣命工作,而是先賣命工作,才有這樣的報酬,不能把先後順序給顛倒了。我也曾經從零報酬做起,而且我的 工作隨時要背負著極大的風險,並不是演講結束後就下班了,甚至是演講結束後,又開始上另一個班,如果把事前的準備工作的時間成本,和事後的善後時間成本考 慮進去,其實這樣的報酬並不算非常高,但確實比普通的時薪制工作效率高出許多。

在自由市場機制下,我的演講必然帶給主辦單位更高的周邊效益,所以主辦單位才會願意以較高的成本邀請我當講師,我必須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知名度,才能 讓主辦單位邀請我。而參加講座的觀眾也必須受益,讓他們認為花時間、入場費和交通成本,參加這場講座是物超所值,三方各取所需,互利共生,產生可行的商業 模式,我認為這種模式是較高效率的兼差方式,同時有利於所有活動參與者。

不管是怎樣類型的勞動者,當你的工作模式能夠盡可能朝著「對所有活動參與者皆有利」的方向,只要活動參與者的數量明顯提升,那麼工作效率往往越高,你會越傾向by contract(契約制)的工作類型,因為你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效率,自己的身價也會水漲船高,這是兼職工作的意義所在,你犧牲享受生活的時間去工作,就該換取更高的報酬,有捨有得。

如果你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只想把你的時間賣給公司,那就是打卡上班by hour的型態,不管你的老闆對你的工作是否滿意,他都得照工時付給你薪資,你可以對你的工作很隨便,上班日輕輕鬆鬆度過一天,薪水照領,心裡覺得物超所 值。但如果這家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都是這種「共產制度」的心態,不管同不同工都同酬的工作方式,那麼可以預期到,如果這家公司不是公務機關,早晚會被市場機 制淘汰。即使沒倒閉,員工到後來也會不斷的抱怨公司內部的營運,或者雜事、低效率業務源源不絕,同事都是做事不用心的冗員,大多數人看不到公司前景…

如果你是在這樣的職場兼差,那最好換個兼差項目,因為這樣的兼差只能讓你短期內賺到些許收益,長期卻無法提高你的附加價值。你犧牲了休息時間,降低生活品質,換到的效益卻不高,短期你可能覺得自己佔便宜,但拉長時間計算,這不是一筆划算的生意,你肯定吃虧。

如果這是你的正職工作,那更要換掉,因為你將勞動力的最強火力集中奉獻給一家無前景的公司,如果真的是有能力的勞工,肯定會離開,因為要找到比眼下更有收入效益的工作並不難,知道自己能力在外頭人力市場競爭未必獲勝的人,才會窩在無前景的公司,繼續從事「共產工作」。

要透過兼差額外增加自己的收入,必須先搞清楚,兼差能夠帶給自己的效益有多大,效益未必只是薪資,還有人脈、上班彈性度、股權、經驗累積、技術提升等周邊項目,只要能讓自己未來有機會提升工作效率,都可以考慮。

能夠額外增加自己收入的方式,要不透過證券或地產投資,要不透過兼差,或者自行創業。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兼差的模式比較簡單,因為投資和自行創業 有風險,不保證獲利,創業初期甚至還要面臨較大的支出,對生涯規劃的影響相當大。兼差反而容易多了,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增加收入,也可以隨時取消,靈活 度高,而且還要從事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才能維持長期高效率運作,甚至願意改善工作的內容,才更有機會提升這份工作的產值,提高自己工作的收入。

不管你的收入有多低,你的時間跟有錢人一樣多,要增加自己的財富和收入,如何提高自己時間的使用效率絕對是很大的因素, 一直以低效率或者只有短期效益的方式在進行工作,只是對不起自己的時間成本。如果你始終不滿意你的工作職場環境,不滿意你的薪資成長水平,而且,你已經可 以預期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你還是會上演每天對工作的抱怨情境,或者,你曾考慮換掉這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那麼,你真的應該換個工作,無法長期對自己的 工作保持舒適的態度和熱誠,那往往不是真的適合自己的工作,無法逼出自己的工作效率。

工作的多寡和類型,並不是決定收入高低的最重要因素,尤其是犧牲自我休閒時間的兼職,更需要盡可能尋找附加價值的類型,避免自己的時間價值流失在自己手上。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58540&p=0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