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降息預期減,殖利率跌深反彈、止穩於平盤附近

美國財政部標售的兩年期公債需求強勁,促使稍早因降息預期降溫、美股走揚而跌深反彈的公債殖利率,再度拉回至平盤附近。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264%;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418%(仍是2017年12月29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到1個基點至2.872%。另一方面,美國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則略升至2.45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財政部26日標售了400億美元的兩年期公債,雖然殖利率偏低,需求依舊強勁。財政部還將在27日標售410億美元5年期公債、28日標售320億美元7年期公債。

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學家Ward McCarthy指出,本次的公債標售案表現相當強,尤其是考慮到兩年期公債價格自上週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以來,已經大幅走揚,且殖利率還低於3個月國庫券的情況。

美股走揚,稍早帶動公債殖利率跌深反彈。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2日因殖利率曲線倒掛而飆漲20.91%、創兩個月來最大日漲幅後,25日回跌0.91%,26日更重挫10.1%、收14.68點。

路透社報導,NatWest Markets美洲策略部主管John Briggs說,高風險資產有止穩跡象,過去幾個交易日的悲觀氣氛也略為消散;短天期公債對於降息預期的反應真的太過激烈。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5日預測,Fed 12月降息的機率多達75%,但26日則下降至50%附近。

美國10年期公債與3個月國庫券的利差上週五(3月22日)由正轉負、呈現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即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債券)現象,為2007年以來首見。殖利率曲線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可靠訊號,通常經濟會在警訊出現後、於一兩年內面臨衰退困境。根據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研究,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是預測未來經濟是否衰退的最準確組合。

barron`s.com 26日報導,Bianco Research研究發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的情況若連續10個交易日出現,就歷史來看,是相當可靠的衰退警訊。目前倒掛的現象已連續出現三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7 08:12: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