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預期聯準會鴿派及日圓貶值 日經上漲0.20%

日本股市週三(3月20日)溫和上漲,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本週會議將會重申鴿派立場,以及日圓貶值提振出口類股的影響。日經225股價指數收盤上漲0.20%或42.07點來到21,608.92點,東證股價指數上漲0.26%或4.16點來到1,614.39點。

日本央行3月20日公佈的1月份利率會議記錄顯示,央行委員擔心海外風險升高有可能令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脫軌。會議記錄顯示,儘管大多數委員認為維持日本央行當前刺激計劃是適當的,但其中一位委員認為央行必須強調其準備好採取迅速、靈活和大膽的行動,包括額外的貨幣寬鬆;而另一位委員稱在不確定時期操之過急,可能導致金融失衡及不必要的經濟震盪。美元兌日圓最新報價上漲0.1%來到111.55日圓。

日圓貶值有利於包括汽車等出口類股的表現,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oration)(7203.JP)上漲0.90%報6,723.00日圓,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mpany)(7267.JP) 上漲0.72%報3,098.00日圓,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rporation)(7201.JP) 上漲0.48%報956.60日圓,馬自達汽車(Mazda Motor Corporation)(7261.JP) 上漲0.40%報1,256.50日圓。

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宣布進軍電子遊戲市場,日本遊戲龍頭遭受壓力,芯片生產商則是受益。日本資產管理公司Myojo Asset Management Japan Co.執行長菊池真表示,作為全球科技巨頭,谷歌擁有許多的資源,如果該公司全力進軍遊戲產業,中長期對遊戲機生產商來說都將是巨大的衝擊。

任天堂(Nintendo Company, Limited)(7974.JP)下跌2.99%報30,550.00日圓,索尼(Sony Corporation)(6758.JP)下跌3.01%報4,970.00日圓。全球最大的晶圓製造企業信越化學工業(4063.JP)上漲1.42%報9,231.00日圓,全球第二大矽晶圓廠勝高公司(Sumco Corporation)(3436.JP)上漲0.47%報1,285.00日圓,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生產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imited)(8035.JP)上漲0.96%報15,790.00日圓。

谷歌19日宣布將推出遊戲串流平台「Stadia」,稱其為適合所有人的遊戲平台,消費者可以在不購買昂貴遊戲機或電腦的情況下玩高端遊戲,所有用於渲染這些遊戲的工作都將藉助谷歌與AMD共同開發的新版芯片在谷歌雲端完成。IDC分析師Lewis Ward表示,電子遊戲行業在2018年的產值達到1,360億美元,並仍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

日經新聞(Nikkei Inc.)3月19日公告表示,該公司在年度的調整當中,日經500指數成分股將有10家企業被剔除以及新增10家企業。其中,3月27日將新增人力資源公司DIP Corporation(2379.JP),4月1日將再有9家企業新加入日經500指數,分別為:

外包服務公司Outsourcing Inc.(2427.JP)、家電量販業者必酷公司(Bic Camera Inc.)(3048.JP)、日本最大線上金流服務公司(GMO Payment Gateway, Inc.)(3769.JP)、護膚及健康食品公司芳珂(Fancl Corporation)(4921.JP)、化妝品製造商寶娜奧蜜思控股公司(Pola Orbis Holdings Inc.)(4927.JP)、醫療設備商Japan Lifeline Co., Ltd.(7575.JP)、醫療及工業用設備商Asahi Intecc Co., Ltd.(7747.JP)、玩具廠商多美公司(Tomy Company, Ltd.)(7867.JP),以及九州旅客鐵道公司(Kyushu Railway Company)(9142.JP)。

MoneyDJ 新聞 2019-03-20 14:36: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