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審批從嚴+信用債到期高峰,陸房企兌付壓力增大

上證報報導,大陸在房地產融資中火爆一時的房企資產證券化(ABS)產品,今(2019)年開年便遇寒流。據統計,截至2月18日,今年已有13家房企的ABS專案處於中止審核狀態,涉及發行金額逾3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正值房企債務兌付高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房地產業將有超過4,000億元信用債到期。

中金固收團隊研究報告顯示,大陸去年房地產類ABS發行量達2,900億元,是交易所ABS市場發行量最大的品項,也是房企重要融資渠道之一。但進入2019年,已有多家房企的ABS發行被按下暫停鍵,今年以來,包括東亞前海-寶龍地產商業一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陽光壹佰購房尾款資產支持專項計畫等13個房企ABS專案中止審核。

對此,同策諮詢研究院研究總監張宏偉表示,從中止的專案看,主要有企業運營不善和ABS項目基礎資產品質不佳兩大原因。其中一種情況是,某些地產公司自身經營欠佳,導致其所發行ABS產品的基礎資產風險偏大;另一類情況是,ABS專案的底層資產品質本就欠佳。

上海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盧文曦進一步補充表示,大陸今年監管審批也有趨嚴之勢,去年所發行的ABS項目的實際收益,與預期有一定落差;同時,出於市場資金安全性的考慮,房企ABS專案審核進度已有明顯調整。克而瑞研究的分析師也指出,房企ABS專案中止審核的情況,反映出大陸監管對底層資產現金流的品質和穩定性的關注。

在此同時,據統計,大陸房地產業今年累計近4,193億元信用債將到期,其中1月已償還到期債務近472億元,之後每月均有百億元規模以上債務到期;而與此同時,大陸房企資金回籠能力則不容樂觀。據北京大道興業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總監王子辰分析,目前房地產市場的信心還未恢復,一二線城市有限購政策的約束,三四線城市購買力又不足,房企銷售能力難以釋放,今年房企面臨較大的兌付壓力。MoneyDJ 新聞 2019-02-20 15:23: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