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研議開放盤中零股交易,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

金管會昨(14)日表示,已請證交所研究和規劃「盤中零股交易」的可行性;若券商業者有共識,預期最快明(2020)年下半年可上路;零股交易從目前的盤後交易擴大到盤中交易,料有助擴大台股成交量能和券商收益。

日前券商公會建議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昨日表示,公會尚未正式函報金管會,但金管會已請證交所研究及規劃盤中零股交易的可行性,將和券商公會討論後確定開放時程表,不過,由於台股正要調整逐筆交易的資訊系統,所以最快也要等到逐筆交易在明年3月上路後,才能開始調整盤中零股交易的系統。

金管會也指出,盤中零股交易目前傾向採用券商自願申請的方式,讓有意願的券商可開辦盤中零股交易業務;盤中零股交易與現行盤中的千股交易,將會切割,有不同下單系統;至於是否所有個股都可以盤中零股交易?或僅限高價股等問題,將會等證交所和券商公會討論後再確定。

據金管會統計,去(2018)年1月至11月,盤後零股交易量占大盤交易量比重僅0.1%,不過,若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將可降低投資人參與門檻,讓年輕人、小資族也能買得起高價股,料有助擴大台股量能和券商收益。MoneyDJ 新聞 2019-02-15 08:17: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