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明後年企業併購料縮減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發佈報告警告,中美貿易戰若無法議和,將嚴重影響企業併購意願,最快明年發生。

報告估計2018年全球GDP將成長3.1%,但如果貿易對立進一步升高,那麼到2020年全球GDP最多可能削去0.8個百分點,企業發動併購能力將嚴重弱化。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併購活動仍算活躍,預估金額達3.1兆美元,但2019年可能萎縮6.5%至2.9兆美元,2020年更預估滑落至2.3兆美元。

報告認為中美貿易緊張狀況可能會更糟,但全球投資人卻大部份輕忽這個風險。除此之外,貿易爭端透過多邊架構處理原是全球共識,但這個機制明顯失去作用,反倒是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的風險增加。

川習會後中美已重啟貿易協商,但如果未來談判結果不讓川普滿意,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上周五確定明年3月2日將把2,000億陸貨的關稅稅率,從現在的10%提高到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12-17 14:56:09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