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降低 COMEX黃金下跌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13日收盤下跌2.6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47.4美元,因股市回穩以及中美貿易緊張趨緩降低避險需求;美元指數小漲0.03%,3月白銀期貨小漲0.03%成為每盎司14.85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797.5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190.70美元。

 

中國工商銀行在報告當中表示,金價今年下跌4.5%之後,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恢復元氣。該行認為明年金價將溫和復甦,高點可能落在第三季,並預估明年1-4季的平均金價將分別為每盎司1,260、1,290、1,320與1,300美元。報告對2019年以及2020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分別為每盎司1,293與1,300美元。

 

工行表示,金價今年以來的表現總體上與美元相關,相比於金價年內累計下跌4.5%,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則是上漲了5.1%。此外,金價今年以來的表現優於新興市場的匯率表現,但落後於已開發經濟體的匯率表現,這也反映出2018年金融市場的壓力主要是來自於新興市場。

 

展望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工行認為美元可能觸頂,從而為金價的上漲提供空間;而美元轉弱的契機主要來自於聯準會的升息步調將會放緩。報告認為,明年金價如果要大幅高於1,300美元,可能還需要一些額外的助力,像是美國經濟的放緩,以及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的終止等;但該行認為這些情況可能不會同時發生,從而將會限制金價上漲的空間。

 

工行認為,明年金價的支撐主要將是來自於聯準會放慢升息步調,以及金融市場波動升高所帶動的避險需求增加。該行預期聯準會本月將再度升息,但2019年則預計將僅升息兩次,這會令美元由強轉弱,並為金價的上漲提供動能。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也認為明年金價將挑戰1,300美元,稱聯準會近期對升息的態度已經較為溫和,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稱利率接近中性水平,暗示無需再大幅度進行升息。此外,明年金融市場的逆風也並不小,包括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股市可能下跌以及震盪加大,還有債券殖利率曲線可能反轉等,這些都將成為刺激金價上漲的因素。

 

荷蘭銀行(ABN AMRO)預期今年底金價為每盎司1,250美元,至2020年底將達1,500美元,期間有兩成的漲幅。荷銀對2019與2020年每個季底的金價預估分別為1,300、1,325、1,350、1,400、1,425、1,450、1,475與1,5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3日收盤下跌0.1%成為每磅2.76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4 07:27:5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