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華為公主恐被關30年!道瓊再瀉、標普”死叉”

中美貿易關係再趨緊繃,衝擊蘋果(Apple Inc.)等科技股重挫,再加上經濟趨緩隱憂罩頂,使得美國四大指數週五(12月7日)全面下殺,標準普爾500指數關鍵的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更在暌違近三年後出現死亡交叉。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7日終場重挫2.24%(558.72點)、收24,388.95點,創11月23日以來收盤低;週K線重挫4.5%,創3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05%(219.01點)、收6,969.25點,創11月23日以來收盤低;週K線重挫4.93%,創3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2.33%(62.87點)、收2,633.08點,創11月23日以來收盤低,50日、200日均線死叉,2016年1月11日以來首見;週K線重挫4.6%,創3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74%(44.96點)、收1,157.86點,創10月29日以來收盤低;週K線重挫6.59%,創3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CNN 7日報導,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倘若中美的貿易糾紛無法在90天內解決,那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逕行調高2,000億美元陸製品關稅。他說,若中國無法改變貿易方式,美國總統會立刻做出回應。

他的說法跟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不太相同。庫卓7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倘若中美貿易談判有不錯的進展,川普會考慮延長原本90天的關稅緩刑期。他還說,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極具希望,但還是不要過分樂觀,信賴和驗證需同時並進,同時也要確保對方信守承諾。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將起訴中國駭客,指控他們試圖侵入美國的科技服務提供商,則讓美國四大指數跌至盤中低點。

加拿大應美國引渡的要求,在川習會當天(12月1日)逮捕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之女孟晚舟(見圖),她週五(12月7日)在溫哥華法院出席保釋聽證會,也令投資人情緒緊繃。CNBC報導,在聽證會上,檢察官指控孟晚舟涉嫌詐欺,意圖避過華盛頓制裁行動、代表華為與伊朗進行金融交易。

美國有60天的時間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加國法官則會判定孟晚舟是否犯行重大,決定要不要核准美方的引渡申請。根據聽證會,孟晚舟一旦引渡至美國,將因共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而遭起訴,每項罪名的最高刑期多達30年。

市場緊張氣氛增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7日跳漲9.63%、收23.23點,創10月30日以來收盤高。

科技類股腳軟。蘋果應聲重挫3.57%、收168.49美元,創4月30日以來收盤低。英特爾(Intel Corp.)同步下挫4.4%、收46.24美元,創10月29日以來收盤低。美聯社報導,FactSet統計顯示,蘋果、英特爾的營收分別有18%、23%來自中國。

運輸類股因油價強彈而重挫。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帶領的產油盟國7日達成協議,將在明(2019)年1月起抑制產量。OPEC成員國預計明年上半年的日產油量將減少80萬桶。雖然聲明並未表述俄羅斯及非OPEC產油國縮減產量的多寡,但媒體普遍報導這些國家會減少40萬桶的日產量,合併刪減的日產量為120萬桶。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7日應聲跳漲2.2%、收52.61美元;過去一週勁揚了3.3%。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美國第二大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 Corp.)分別重挫9.12%、6.074%。

獲利了結賣壓則衝擊今(2018)年以來漲勢最大的標普500健康照護類股下挫2.5%。

經濟趨緩疑慮籠罩,增添市場的不安氣氛。路透社報導,週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成長速度趨緩,薪資增幅則不如市場原先預期,暗示經濟活動有降溫跡象。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深市場策略師Charlie Ripley說,人們原本預期就業市場應該要更強勁,實際上卻比想像略軟,不過,這也讓聯準會(Fed)對來年的貨幣政策有更多參考。

由美國3年期、5年期公債構成的殖利率曲線,在暌違11年後於本週稍早首度出現反轉訊號。路透社報價顯示,這兩種公債利差3日來到負1.2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首度轉負。除了到期日非常短的國庫券之外,這是美債殖利率曲線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反轉訊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0 06:11: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