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惹惱川普!OPEC料低調減產、幅度或小於預期

28 May 2009, VIENNA, VIENNA, Austria --- epa01744496 (L-R, front row) Director of the OPEC research divisiton, Dr. Hasan M. Qabzard, OPEC President, Angola's Oil Minister Jose Maria Botelho de Vasconcelos and OPEC Secretary-General Abdalla el Badri (R) address the media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in Vienna, Austria on 28 May 2009. Officials of the 12 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members held a closed-door meeting in Vienna on 28 May. EPA/HERBERT PFARRHOFER --- Image by © HERBERT PFARRHOFER/epa/Corbis

油價兩個月來暴跌30%,產油國亟欲減產拉抬油價,但是川普不斷施壓,要求不得減產。市場預期本週登場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仍然會決議減產,但是減產幅度不會太大,以免惹惱美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6日上午11點03分,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原油正2」(代號00672L,簡稱元石油正2)上漲0.26%、報新台幣15.41元。

金融時報報導,週三(5日)OPEC能源部長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技術會議,OPEC和非OPEC成員都說需要減產支撐油價。川普反對高油價,之前宣稱油價下跌有如全球「減稅」。他5日再發推特施壓,內容寫道希望OPEC維持現有產量,不要縮減,世界不想看到也不需要更高的油價。

OPEC部長週四(6日)將集會討論實際減產幅度,週五(7日)OPEC還要與俄國等非OPEC成員國開會商討。沙烏地相信需要每日減產100萬桶,才能避免明年上半原油庫存暴增。但是川普頻頻表態反對,加上沙國王儲又涉及殺害異議記者,需要美國相挺,都讓沙國備感壓力。

分析師說,油國必須找到方法,能夠減少產量、又不過度激怒美國,由此看來減產幅度可能小於預期,或是對會議結果含糊其辭。Wood Mackenzie的Ann-Louise Hittle表示,當前情況看來,保守減產的可能性最大。據傳美國的伊朗特別代表Brain Hook 5日會晤沙國能源部長,要求沙國不要過度減產,讓美國能繼續縮限伊朗原油出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1:10: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