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貿易擔憂重燃 LME基本金屬漲跌互見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5日漲跌互見,市場對中美貿易的擔憂重燃。期銅下跌0.6%,報每噸6,174美元。期鋁下跌0.3%,報每噸1,969美元。期鉛下跌1.2%,報每噸1,983美元。期鋅上漲1.2%,報每噸2,619美元。期錫小漲0.03%,報每噸19,180美元。期鎳上漲0.8%,報每噸11,225美元。

 

全球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執行長時華澤(Fabio Schvartsman)表示,該公司維持今明兩年鐵礦石產量目標於3.9億噸與4.0億噸不變,但2019年鎳產量預估則是從原先預期的26.3萬噸下調至24.4萬噸。不過,為迎合電動車產業的需求增長,該公司仍預期在短中期內將鎳的年產量提高至31.3萬噸,中期目標為年產鎳40萬噸。淡水河谷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商。

 

淡水河谷表示,該公司已經與全球五大礦商之一的嘉能可(Glencore)達成協議,將合資開發淡水河谷旗下位於加拿大的Victor銅鎳礦以及嘉能可旗下同樣位於加拿大的Nickel Rim South鎳礦,藉以降低成本。不過,對於該公司原先也想要尋求合資夥伴的新喀里多尼亞鎳礦,公司已經決定將於2019-2022年期間獨立投資5億美元進行開發,主要因為看好電動車市場需求成長的影響,稱該礦將會成為全球鎳供應鏈當中重要的一環。

 

澳洲鎳礦探勘商波塞冬鎳業(Poseidon Nickel)執行長羅德里格斯(Michael Rodriguez)表示,未來兩年電動車市場可能就需要約30萬噸的鎳,未來7-10年電動車市場的需求都是鎳消費的最大增長來源,因每輛電動車的鋰電池約需要用到40公斤的鎳。

 

巴西貿易部12月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1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3,400萬噸,低於前月的3,720萬噸以及去年同期的3,415萬噸;今年1-11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則是年增4.8%至3.675億噸。巴西是全球第二大的鐵礦石出口國,僅次於澳洲。

淡水河谷今年第三季的鐵礦石產量從前季的9,680萬噸增加至1.049億噸,較去年同期也增加10.3%;除了再次創下季度的產量新高之外,也令該公司的季度產量正式突破1億噸大關,換算年產量將達到4億噸。此外,該公司當季的鐵礦石銷量也同樣創下新高達到9,820萬噸。

 

淡水河谷第三季鎳產量55,700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6%與23%,主要因為加拿大薩德伯里銅鎳礦進行定期維護而關閉的影響。第三季銅產量94,500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3.5%與19%,同樣受到薩德伯里礦維護的影響。該公司第三季鎳銷量57,300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7%與20%;銅銷量92,400公噸,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2.3%與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07:19: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