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市冷!家電銷售受創、美的集團股價年摔26%

中國房市熱度降溫,不只房地產商叫苦連天,家電業者也受到衝擊!新房裝修需求大減,使得家電銷售吹寒風,業績一落千丈。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前三大家電廠分別是美的集團(Midea Group)、格力電器(Gree Electric Appliances)、海爾(Haier),三家公司在中國年度銷售額都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2017年房市景氣正好,三家業者每季銷售都大增50%。今年情況逆轉,格力電器的銷售成長幅度縮小至30%;中國家電龍頭美的,第三季銷售成長更只剩1%。

家電買氣踩煞車,原因之一是房市買氣低迷。以銷售面積來看,今年1~9月房屋銷售僅提高2.9%,增幅低於去年全年的7.7%。原因之二是家電市場趨於飽和,貿易集團訪調顯示,中國城鄉的八成以上家庭都已經擁有洗衣機和冰箱。

市況變化促使三廠改變作法,開始整併小公司取得新技術和市佔率。今年十月,美的宣布收購另一家電廠無錫小天鵝。格力電器也買下了另一冰箱業者合肥晶弘電器。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3日)陸股中午休市為止,美的集團(000333.SZ)上漲5.66%、報人幣40.88元,今年至今大跌26.25%。格力電器(000651.SZ)上漲3.07%、報人幣37.98元,今年至今下跌13.09%。青島海爾(600690.SH)大漲7.71%、報人幣14.81元,今年至今大跌21.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3 13:11: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