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份額大幅落後亞馬遜 谷歌雲業務“換將”CEO

三年前,Diane Greene加入谷歌,負責建設雲計算業務。而現在,甲骨文前高管Thomas Kurian將取代她的職位。

谷歌周五表示,Kurian將於11月26日加入谷歌雲,並將在2019年初擔任領導角色。在此之前,Greene將繼續擔任該公司的執行長。

過去三年間,雖然Greene幫助谷歌獲得了Spotify和Snap等公司的業務,但谷歌未能追上亞馬遜的腳步。在雲計算市場上,亞馬遜和微軟分別位列第一、第二位。

Greene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自2012年以來的董事,現任董事會成員。

Kurian在甲骨文工作了二十多年,曾任產品開發總裁一職。他於今年9月離開甲骨文。

Greene周五在一篇部落客文章中寫道,她本人、谷歌CEO Sundar Pichai和谷歌技術基礎設施高級副總裁Urs Hölzle都面試了Kurian。

她寫道:“當我於2015年12月加入谷歌全職運營雲業務時,我告訴我的家人和朋友,這將持續兩年。現在,在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刺激和富有成效的三年之後,是時候轉向我長期以來充滿熱情的教育事業了。”

據Synergy Research稱,亞馬遜網絡服務占據著34%的雲基礎設施服務市場。微軟排名第二,約占15%,其次是IBM排名第三,谷歌排名第四,市場份額均不足10%。

上個月,谷歌的財報引發市場關注。該公司減少了財報中關於雲市場的披露信息。過去一直報告的雲業務規模和增速在上一季度財報中沒有公布。

大西洋證券分析師在財報公布後的一份報告中稱,“與雲業務相關的指標明顯不存在,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過於令人鼓舞的跡象。”

在Greene的領導下,谷歌雲平台將工程資源集中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上,為其他公司提供支持谷歌搜索和其他服務的工具。客戶們常常被告知該公司在運行複雜工作負載方面的先進技術,但用於核心基礎設施的大筆資金仍在流向亞馬遜AWS和微軟Azure。

“他們沒能贏得簡單枯燥的業務,這些業務被亞馬遜直接奪走,”舊金山Lopez研究公司的行業研究員Maribel Lopez說。“他們在創新方面做得很好,但他們缺乏的是更基本的東西。”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