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報告:刪「不搞大水漫灌」、新增「多目標平衡」

中國人民銀行(PBOC)發布的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用詞出現微妙變化、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人行於11月9日晚間10時15分透過官網發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人行坦承中國民間投資活力尚顯不足、內生增長動力有待進一步增強,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之間的平衡仍面臨較多挑戰

相較於《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上述最新報告在「下一階段主要政策思路」章節中增加「處理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的平衡」、「在多目標中把握好綜合平衡」這兩句話,刪除「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相較於《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上述最新報告在「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這個章節增加「處理好穩增長與去槓桿、強監管的關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以及「爭取通過三年時間的努力……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刪除「有效控制宏觀槓桿率和重點領域信用風險,積極化解影子銀行風險」。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11月12日透過《學習時報》指出,在財政及其他宏觀政策綜合作用下,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劉昆提到,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

人行透過《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當前受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影響、總需求存在向下的壓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個月發表「全球金融穩定報告(簡稱:GFSR)」時指出,中國近期採取的措施可能有助於在短期內支持經濟應對日益高升的外部壓力,但降低金融脆弱的努力若因而遭受打擊、中期而言可能會給金融穩定帶來更大的風險。

GFSR指出,中國最近轉向更為寬鬆的總體經濟政策立場並微調去槓桿化的步伐,再次引發外界對政策制定者面臨成長與穩定兩難抉擇的關注。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8年11月13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9629元兌1美元、人民幣較12日中間價貶值153.0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3 10:48:0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