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獨立性備受威脅!傳總裁打算兩週後遞辭呈

印度央行(RBI)為了獨立自主權跟政府吵翻天,市場謠傳,印央總裁帕特爾(Urjit Patel)對政府頻頻干涉感到厭煩、健康也大受影響,假如雙方依舊僵持不下,他打算在印央11月19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請辭。

Moneylife資深金融記者Sucheta Dalal 7日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對於央行應該擁有多少獨立性,RBI已經跟政府進行了為期數週的爭論。印央副總裁Viral Acharya 10月底在演說中痛批,干涉央行獨立性、恐造成「災難性後果」,讓政府、央行更添嫌隙。自此之後,印度政府就開始公開批評RBI,甚至作勢要動用法條干預央行。印度央行法案(RBI Act)第七條規定,倘若情勢攸關大眾利益,政府有權對央行下達指令。

報導稱,若印度央行、政府再這麼爭吵下去,對此備感厭倦的帕特爾,有極大機率會以健康受到影響為由遞出辭呈。披露這項消息的資深記者Dalal,向來以調查報導著稱,她也是Moneylife的創辦人之一。

印度政府希望印央能從外匯存底挪出更多資金、填補財政赤字,但遭到央行嚴詞拒絕。另外,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也希望抑制影子銀行,同時增貸給中小型企業。

不過,Moneycontrol隨後報導,RBI內部人士透露,帕特爾不太可能在11月19日請辭,因為時間真的太趕了。不過,帕特爾確實有在考慮辭職乙事,只是不會在11月19日當天遞辭呈。

交易人士警告,印度金融市場已經相當疲弱,若帕特爾真的辭職,將讓市場面臨衝擊。印度股市近來已因為一家大型金融公司違約而大受打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7 14:03: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