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貿易戰打到製造商+Fed亮鷹爪 VIX飆!道瓊挫

陸股因中美貿易戰重挫引發全球經濟疑慮、聯準會(Fed)態度偏鷹也讓投資人憂心忡忡,再加上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對義大利政府的預算案提出警告、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可能趨於緊張,令市場避險氣氛更勝,美國四大指數週四(10月18日)全面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8日終場下跌1.27%(327.23點)、收25,379.4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06%(157.56點)、收7,485.1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44%(40.43點)、收2,768.78點,勉強收在200日移動平均線(2,768.02點)之上。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51%(32.02點)、收1,245.30點。

陸股重挫、上證參考指數再度刷新2014年11月低,引發市場疑慮。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趨緩、恐將拖累全球成長。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8日跳漲15.29%、收20.06點。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8日聲稱,有些國家試圖避過歐盟的預算案規則,將對經濟造成風險。歐洲執委會則認定,義大利2019會計年度預算案違反了歐盟訂下的規則。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應聲飆高,也讓歐洲各大指數走軟。

另一方面, 在白宮靜待沙烏地阿拉伯知名異議記者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下落不明乙案的調查結果之際,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決定撤出沙烏地的投資人會議,則讓投資人擔憂美沙關係可能惡化。假如沙烏地遭美國制裁、可能會限制原油供應以茲報復,進而帶動油價衝高。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記錄於17日出爐後,則讓升息預期跳高。會議記錄顯示,一些FOMC官員預測,溫和壓抑的貨幣政策必須延續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就業最大化、通膨2%的目標。數名官員則判定,有必要暫時讓聯邦基金利率超過長期水位,才能減少通膨持續超過2%目標、或是金融市場嚴重失衡所帶來的風險。

貿易戰來襲、利率持續上升,再度成為美股走軟的原因。商用噴射機製造商Textron Inc.、北美最大工業與營建用重型機械設備租賃公司United Rentals Inc.最新公布的財報疲弱,都是反映貿易戰和利率上揚的因素。Textron、United Rentals分別大跌11.25%、15.04%。

軟包裝生產商Sealed Air Corp.則以原物料、運輸成本攀高為由,下修全年度淨利預估值,股價應聲下挫8.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9 07:05: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