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作祟、陸現通膨壓力!傳需求難降、低頭買美黃豆

中美大打貿易戰,雙方互課關稅,後果逐漸浮現!九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高,黃豆價格更是連續六個月上漲。據傳中國受不了,準備低頭購買美國黃豆,已有兩艘載滿美國黃豆的貨船駛往中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16日)公布,九月份中國CPI年增2.5%(見附圖藍線)。若不計農曆新年的物價漲勢,九月份CPI創2014年五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物價走高,主因天候欠佳衝擊糧食供給,中美關稅也拉高物價。黃豆是中美關稅戰的攻防重點,美國農業帶是川普鐵票區,北京為了施壓川普,七月份對黃豆額外開徵25%關稅。此舉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黃豆是中國極為重要的農產品,九成仰賴進口。黃豆榨油可作食用油、榨油剩下的豆粕可做豬飼料。由於黃豆油和豬肉都是中國主食,黃豆價格對CPI影響深遠。

中國拒買美國黃豆,改買較貴的南美洲黃豆,導致進口黃豆價格連續六個月上揚,豆粕價格也年增10~20%,飼料成本高漲,讓豬農叫苦連天。陸媒指稱,豬農每養一頭豬,要虧人民幣200元,政府被迫祭出補助,避免豬肉價格飛漲。但是過去六個月來,中國豬肉價格仍上漲40%。

中國想盡辦法降低對黃豆的依賴,農人減少豬飼料中的豆粕含量,當局也鼓勵中國自行生產黃豆,但是仍無法補足缺口。北京目標今年黃豆進口量年減1,000萬噸,但是今年1~9月進口量只略減140萬噸,和目標相距甚遠。

Farm Futures報導,Farm Futures資深穀物市場分析師Bryce Knorr說,上週兩艘載滿美國黃豆的貨船駛往中國,為一個月來首見。主因美國黃豆加上25%關稅之後,仍比巴西黃豆便宜。兩艘貨船其中之一是Golden Empress,載有240萬英斗的美國黃豆。另一艘是Star Laura,載有250萬英斗的黃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14:32:0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