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南遷,陸新一線城市掀科技業第二總部爭奪戰

21世紀經濟報導,近期,大陸小米集團《搬遷員工相關福利政策》在網上流傳,並引發熱議。該文件中指出,在明(2019)年3月底前從北京遷往武漢、南京的小米員工,基本工資不變,並可獲得3萬元(人民幣,下同)搬遷福利費,且不受當地限購政策影響可立即購房;搬遷員工並可根據個人實際情況,申請武漢月租金1,000元每套的人才公寓。而目前大陸類似武漢、成都這樣的新一線城市,其爭奪科技公司第二總部聚集地的競爭也趨於白熱化。

大陸在近幾年的行動互聯網大潮中,新一線城市都唯恐再錯過新浪潮,科技企業從高成本的原有一線城市回流,設立第二總部成為這些城市的新機會。隨著科技公司規模的擴張,同時以北京為代表的舊有一線城市生活成本提高及產業調整,新一線城市也成為科技公司設立第二總部的新選擇;包括武漢、成都等對於科技公司第二總部聚集地的競爭已趨於白熱化。

據地方政府招商人士及科技企業表示,科技公司轉移第二總部已成為新一線城市科技產業發展的機遇,以武漢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已經形成科技公司轉移的集聚效應。同時,地方政府也在不遺餘力地招商,除了人才充足、生活成本優勢外,還透過政府產業引導基金支持,新一波的科技產業招商競爭也日趨激烈。

2017年6月,武漢東湖高新區與小米簽署了小米(武漢)總部、小米之家銷售總部、小米長江基金等合作協定,小米(武漢)總部揭牌。小米創始人雷軍是湖北仙桃人,武漢大學畢業,雷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幾年時間裡,小米將在武漢投入230億元,建設小米武漢總部,湖北及武漢的地理位置、人才優勢明顯,將在智慧製造的產業轉移中擁有極大機會。

武漢光谷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互聯網企業第二總部首選地已成為光谷新名片,小米、科大訊飛、奇虎360、小紅書、海康威視等數十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已在此設立第二總部或研發中心。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13:18: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