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沙失和,泛歐指驚驚漲、石油/金礦股走揚

歐股昨(15)日止跌,但幅度很有限,反映國際地域政治消息緊張,投資人高度謹慎。上周遭遇二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的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僅回升0.1%。

其它區域股市指數漲多於跌,德股DAX 30指數、英股FTSE 100指數分別收漲0.78%與0.48%,法股CAC 40指數小跌0.02%。

備受關注的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上周一度升破3.25%、觸及七年新高,周一則在3.15%附近盤整。

歐洲政局是當日另一個焦點,德國總理梅克爾友黨基社盟在地方選舉中慘敗,聯合政府還能維持多久再度蒙上陰影。

另外,歐盟周三將舉行峰會,英國脫歐將是主要議題,不過截至上周末,英國與歐盟仍無法就愛爾蘭邊界問題達成共識,這是目前談判卡關主要癥結點之一。

英鎊兌美元展現韌性開低走高,尾盤拉平、報1.3152;歐元兌美元升值0.16%、報1.1579。

盤面上汽車股走揚,德國最大車廠福斯勁揚3.64%,豪華車廠BMW收漲0.97%。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失和,國際油價應聲走揚,令石油股受惠,法國Total石油公司收高1.2%、英國BP石油公司小漲0.25%。

金價因避險情緒升溫觸及12週新高,帶動金礦商Randgold Resources勁揚5.2%,為最大贏家之一。MoneyDJ 新聞 2018-10-16 06:53:3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