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黃金短線拚反彈 中長期則仍偏震盪

美股連日下挫動搖全球股市,在恐慌情緒瀰漫之下,被遺忘已久的黃金重獲避險資金青睞,黃金期貨昨(11)日收盤大漲近3%,以1227.6美元/盎司作收。投信業者認為,黃金短線技術指標有利多方,估1300美元或將是反彈滿足點;但以中長期來看,金價受制於強勢美元及美國升息等兩大變數,恐難脫震盪格局,因此,建議投資人採低買高賣策略為宜。

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基金經理人潘昶安分析,美國十年債殖利率近期創2011年以來高點,再次重創全球股市,而美國總統川普不能免俗的抨擊FED政策是造成股災的主因,同時9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小於預期,亦讓人聯想到升息政策是否因此放緩,相對黃金在此二因素激勵下,再展現風華。

就期貨市場投機籌碼來看,潘昶安指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的期貨留倉數據於最近七週(8/14~10/02),管理資金留倉淨空單維持於7萬口以上、沒有明顯變動,顯示期貨市場投機空單似乎也已經飽和。他認為,10月11日黃金的長紅K棒應有助於發動軋空行情,以過去經驗來看,或有機會出現10~20%的反彈力道。

值得注意的是,黃金短線雖具有反彈機會,但是中期趨勢仍得視利率及美元的發展而定。潘昶安說明,隨全球景氣步入趨緩的警訊陸續浮現,如果美國實質經濟數據在第四季真的出現變化端倪,FED升息政策將會備受挑戰,並有利黃金從升息壓力解放出來。

針對美元展望,目前主要變數可觀察英國脫歐協議議題,若其可帶動歐元及英鎊趨勢性回升,將有助於打破強勢美元結構。整體來看,在美國升息政策轉向或美元結構性轉弱之前,黃金中長期趨勢將維持區間震盪格局,因此建議投資人買黑不買紅。

最後就黃金走勢來看,短線雖拚反彈,但多數專家對中長期走勢偏保守看待。富蘭克林投顧認為,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美債殖利率升至近七年新高,加上美元續保持相對高位,都將帶給金價壓力。而麥格理亦表示,若金價要攀升,FED需是鴿派立場,不過現在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美國數據沒有轉弱的跡象,故整體金價的動能將偏弱。

MoneyDJ 新聞 2018-10-12 17:33:4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