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股瘟蔓延!泛歐指崩跌2%、金融/石油股哀嚎

受美股狂瀉不止影響,歐股周四持續走跌,盤面上所有類股無一倖免,金融、石油/天然氣類股為領跌族群。

泛歐Stoxx 600指數連續兩日大跌,繼周三收低1.6%後,周四續挫1.98%,觸及21個月新低。今年迄今累計跌幅超過7%。

德股DAX 30指數收黑1.48%,法股CAC 40指數、英股FTSE 100指數均跳跌約1.9%。義大利FTSE MIB指數重挫1.84%,從四月的高點起算,累計跌幅逼近20%。

近期美債殖利率急漲,是引發這波全球股災的主因之一,這又可歸因於美國就業市場強勁、聯準會(FED)擬持續升息,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為此抨擊FED瘋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周四報3.17%、下滑5個基點。

美元轉弱,歐元兌美元升值0.64%、報1.1597;英鎊兌美元升值0.35%、報1.3237,此為三周新高。

瑞銀集團(UBS)重挫3.02%,是藍籌股最大輸家之一。蘇黎世保險(Zurich Insurance)同步收黑3.77%。

由於油價拉回,主要石油業者承受賣壓,法國Total石油公司收低2.32%、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收跌2.26%。

企業消息方面,德國晶片供應商Dialog Semiconductor獲大客戶蘋果投資6億美元,股價飆漲16.58%。

另外,德國豪華車廠BMW宣布斥資42億美元,取得中國合資公司的多數股權,首開在華外資企業先河。不過,BMW當日仍收跌1.39%。MoneyDJ 新聞 2018-10-12 07:02:5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