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數據憂喜參半,台灣經濟處停看聽狀態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上修至2.6%,明(2019)年經濟成長率則預估為2.45%;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目前全球和台灣經濟都處於「停、看、聽」的狀態,透露出對經濟前景有較高的警覺。

梁國源(附圖)指出,前幾年全球經濟像過馬路走綠燈般是「一路順暢」,但今年上半年雜音開始浮現,目前全球經濟最新數據是憂喜參半,IMF預測經濟的用語也越來越保守,全球經濟和台灣經濟都處於一個「停、看、聽」的狀態,經濟數據都沒有很大驚喜,但透露出對經濟前景有較高的警覺。

他進一步指出,讓大家需要停下腳步來觀察,是因為發生三件大事,一是美中貿易大戰,使全球貿易前景產生很大下行風險;二是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動向;三是新興市場的波動,近期新興市場股匯市急跌,匯率相當不穩定。

梁國源也分析,從學院派的觀點出發,這樣的現象來自全球對新自由主義的反撲 ,連帶影響對華盛頓共識制定出來的秩序之不滿。新自由主義崇尚去管制、自由貿易、自由的經濟體系,並於80年代後期,在美國主導下,IMF、WTO等國際組織帶頭制定出這個遊戲規則,使得經濟繁榮幾十年,但也導致分配不均,經濟成長和全球化的果實都只有少數人享受,也因此導致現在政治不是極左就是極右、民粹主義興起,而在此背景下興起的川普,會發起貿易戰也不是意外的事。

關於台幣匯率走勢,梁國源表示,台幣美元匯兌主要受三個因素主導,包含國際美元走勢、國際資金流向、和台灣央行態度。目前因為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36個月移動平均線的數值仍在中線值附近,因此,從客觀數值和國際政治現實來看,央行都不會做很大動作,影響台幣的主要因素是前兩項。

他並指出,預估在今年底前美元都有微升的可能,台幣將會微貶、或保持與現在相近的水準,央行的匯損壓力也會舒緩,但明年國際美元走勢可能轉為微貶,台幣明年第二季後可望產生方向性的變化,台幣走勢將會轉強一些。

另外,元大寶華今日將台灣今年的民間消費預估由6月時的2.6%下修至2.48%,明年的民間消費預估也下修2.35%;對此,梁國源表示,關於今明兩年民間消費下修,年金改革算是一個負面衝擊。
MoneyDJ 新聞 2018-09-26 12:36:1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