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轟中美貿易失衡難接受、靜待FOMC 費半挫

半導體類股受分析師降評拖累走軟、抵銷了能源類股的漲勢,再加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週三(9月26日)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結果,使得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以小跌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5日終場下跌0.26%(69.84點)、收26,492.2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8%(14.22點)、收8,007.4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3%(3.81點)、收2,915.5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7%(23.64點)、收1,364.82點。

聯準會(Fed)預料會在週三升息一碼,衝擊高股息的公共事業類股下挫1.22%。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FOMC會後召開記者會,投資人對鮑爾的評論、Fed未來的利率路徑仍有些疑慮,市場氣氛轉趨保守。

美國9月19日公布的8月新屋開工率跳高、多於市場預期,顯示經濟狀況頗強,Fed可能會持續升息。美國9月7日公布的8月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市況不但吃緊、薪資還加速成長,早引發了通膨與升息隱憂。根據報告,8月平均時薪年增2.9%、創2009年6月高。

美國即將對伊朗實施石油出口禁運、俄羅斯不願增產石油,帶動布蘭特原油價格躍升至四年高,則激勵標普500的能源類股上漲0.57%。

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上漲0.64%、收76.69美元,創7月31日來收盤高。

貿易戰陰影揮之不去,也讓股市受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5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重申他的「美國優先」立場,拒絕接受「全球化主義意識形態」,並稱導致中美貿易長期失衡的貿易系統一定要改變。川普表示,雖然他相當尊重朋友習近平,但必須說清楚的是,中美貿易失衡的狀態,絕對無法接受。

在中國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官方報紙《環球時報》才剛於24日報導,北京當局出版了一份36,000字的白皮書,闡明北京對貿易戰的立場。白皮書痛批,川普政府2017年執政後採取「美國優先」策略,放棄了國際關係相互尊重、平等溝通的原則,轉而透過課徵關稅等經濟措施恫嚇他國,完全是貿易霸凌。

半導體類股出現下挫走勢。路透社、Benzinga報導,KeyBanc分析師Weston Twigg 25日將半導體類股的投資評等設定為「表現與市場一致」,認為新的需求動能雖有望帶動產業長期成長,但景氣循環日趨疲弱、貿易戰等因素,仍會在近期內構成逆風。

Twigg並將記憶晶片/觸控面板控制器廠商柏士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 Corp.)的投資評等由「加碼」調降至「中性權值」,理由是汽車、工業與物聯網(IoT)業務長期而言雖有利營運,但毛利率卻可能在近期內面臨壓力。Cypress應聲重挫6.12%、收14.57美元,創2017年9月27日收盤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另一方面,CNBC報導,Raymond James分析師Chris Caso 25日以次世代製程技術問題將產生長期影響為由,將英特爾(Intel Corp.)的投資評等調降至「表現遜於市場」。他指出,英特爾恐怕兩年內都無法發布10奈米製程伺服器晶片,等到終於能夠推出之際,台積電(2330)早已遙遙領先。英特爾應聲下跌2.13%、收45.91美元,拖累費半走勢。台積電ADR則也小跌1.6%、收44.1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6 07:15: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