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英國恐無協議脫歐、避險需求又起,殖利率跌

中美貿易大戰持續延燒、再加上英國脫歐疑慮讓投資人不安,促使避險需求湧進長債,雖然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短暫帶動殖利率上揚,但市場仍聚焦中美兩國的糾紛上面。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816%,續創2008年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5個基點至3.06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個基點至3.19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部分分析人士擔憂,中國可能會採取其他非貿易相關的報復行動,例如不再買進美國公債。DRW Trading市場策略師Lou Brien說,這個疑慮是否能信、還是未知,但市場已開始感到緊張。他個人是不太相信中國會拋售美債,但你永遠不會曉得未來有何發展。

美國財政部甫於9月18日公布,7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部位從6月的1.178兆美元,進一步萎縮至1.171兆美元,創六個月低,單月拋售額為77億美元、創今(2018)年1月高。中國是美債最大持有國,排名第二的日本,7月的持有部位則從6月的1.03兆美元略升至1.04兆美元。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疑慮則讓美國殖利率面臨壓力。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0日表示,除非有值得接受的提議,否則就算無法敲定合約,英國也已準備好要脫離歐盟。

相較之下,歐盟領袖則表示會推動英國脫歐協議在10月敲定,但他們同時也警告,假如梅伊不願在11月前對貿易和愛爾蘭邊界問題讓步,歐盟也會準備讓英國「無協議脫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1 07:51: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