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價過高成硬傷!蘋果智慧音箱人氣低、僅2%果粉購買

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見圖)問世以來,買氣差強人意,市佔率遠遠落後對手。研調機構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CIRP)報告稱,HomePod訂價過高,嚇跑消費者。

CIRP發布新聞稿(見此),今年第二季,蘋果HomePod在美國智慧音箱的市佔率只有6%。智慧音箱買主偏好最便宜的機種,以HomePod兩大競爭對手亞馬遜、谷歌來說,各款亞馬遜Echo智慧音箱中,便宜的Echo Dot賣最好,佔了一半以上。Google Home智慧音箱銷量中,低價的Home Mini也佔了40%。

亞馬遜和谷歌的智慧音箱價格低廉,衝高買氣。而且消費者往往不只購買一個智慧音箱,大約1/3的亞馬遜Echo和Google Home用戶,擁有一個以上的智慧音箱。CIRP合夥人兼共同創辦人Josh Lowitz說,蘋果以高價出名,有時訂價遠高於同類商品。以HomePod為例,價格比亞馬遜Echo和Google Home貴上不少。

CIRP以串流媒體播放器Apple TV作對照,2/3蘋果用戶擁有串流媒體播放器,其中20%選用Apple TV。CIRP合夥人兼共同創辦人Mike Levin指出,媒體播放器市場和智慧音箱一樣激烈,Apple TV一開始所費不貲,現在和同業的價格差距縮小,終於打入客群。但是,昂貴的HomePod未能突圍,今年第二季為止,僅有2%蘋果用戶使用HomePod,多數人都購買亞馬遜Echo和Google Home。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14:43: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