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瀉3%!南非經濟意外衰退、央行升息與否陷兩難

南非最新公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為2009年以來經濟首度陷入衰退,投資人聞訊大驚,南非幣慘遭拋售,新興貨幣整體跌幅也創下一個月高。南非央行(SARB)是否出手阻貶?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直指,會先觀察油價攀高、南非幣重貶對通膨的影響後,再來決定是否升息。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雖然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踢下貪腐醜聞纏身的祖馬(Jacob Zuma)、成為南非新總統,為經濟帶來改革希望,但南非統計局4日公布的數據卻顯示,Q2 GDP竟意外下滑0.7%、遠遜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期的擴增0.6%。

數據並顯示,南非Q2的農業、貿易與製造業活動全面降溫。另一方面,Q1 GDP的降幅則修正至2.6%,減幅比原先預期的2.2%還多。這意味著南非GDP連續2季呈現萎縮,符合經濟陷入衰退的教科書定義。

疲弱的經濟成長,讓SARB陷入兩難。總裁丹雅格週二(9月4日)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當前的貨幣政策已經相當寬鬆,沒有多少空間能用來提振經濟。他並強調,會密切關注近來油價攀升、南非幣貶值的情況,看看這是否對通膨、經濟產生更深遠的影響,然後再來決定是否升息。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4日尾盤應聲大漲3.46%至15.3531;盤中最高升至15.3865、創8月13日以來盤中高。

南非公債殖利率同步飆高、股市重挫。報價顯示,南非2026年到期的公債殖利率4日暴漲20.5個基點至9.2%,創6月20日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iShares MSCI南非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South Africa ETF,代號為EZA.US)4日則慘跌7.09%、收50.98美元,創2016年12月27日來收盤低。

這衝擊了新興市場股匯市。MSCI整體新興外匯指數4日下挫0.7%,為8月10日來最大單日貶幅。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同步下跌1.95%、收42.33美元,創8月17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05 10:54: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