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蘋果別投資特斯拉、馬斯克太常推文不利生產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之前曾說考慮讓公司私有化,當時就有市場人士認為,找蘋果(Apple Inc.)投資入股應是不錯選擇。然而,素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並不這麼認為,還說這是一個「很糟的主意」。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報導,巴菲特30日在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中說,他並不贊同蘋果投資特斯拉,跨入汽車領域是很糟的想法,因為汽車產業競爭激烈、現在進入也沒有先進者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想在汽車產業建立長期的競爭優勢,會比科技業困難許多。

他說,汽車業者必須以速度、規模和網絡效應維持優勢,困難度相當高,也許某年能夠取得領先,但隔年就可能痛失優勢。

巴菲特並說,馬斯克必須盡速對外解釋,他在宣布特斯拉考慮私有化的推文中,聲稱「資金已搞定」(funding secured)是甚麼意思。假如馬斯克能緊接著說,他是指對找到能夠贊助私有化的資金很有信心、但一切尚未底定,給人的觀感就會較佳。

稍早巴菲特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表示,馬斯克大量推文的習慣,恐怕對他沒甚麼幫助、對生產效率不太有利。

另外,巴菲特在接受CNBC專訪時並表示,他所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skhire Hathaway),在變更庫藏股規則後,已經買回了一些自家股票。巴菲特說,企業的內在價值是他決定買回自家股票的原因。

避險基金Kase Capital前主管Whitney Tilson說,這應是巴菲特第一次揭露,他們在股價淨值比(P/B)超過1.2倍時買回自家股票。這是相當重要的新訊息,因為這意味著巴菲特選在P/B高於1.4倍時執行庫藏股計畫。

先前市場有不少人都認為,找蘋果入股應是馬斯克的好選擇。CNBC報導,目前是特斯拉投資人、同時也是財富投資管理公司Gerber Kawasaki創辦人的Ross Gerber,8月20日在專訪中表示,蘋果若投資特斯拉,對雙方都有好處。馬斯克每天面對的問題,其實都跟企業營運有關,這也是當初賈伯斯(Steve Jobs)聘用庫克(Tim Cook)的原因。在以前,蘋果、特斯拉大概難以相處融洽,因為馬斯克當時並不需要蘋果,但事實證明,馬斯克的確需要幫忙。

Gerber並說,特斯拉現在最欠缺的,就是量產和營運能力,相較之下,蘋果則需要創新來維持長期發展。蘋果的創新曲線如今嚴重落後,是該公司最大隱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31 14:39: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