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中國而來?認證合格者方能競標日本官方雲端合約

日經亞洲評論8月20日報導,日本內閣官房、經濟產業省以及總務省官員將在今年秋季提出一項認證計劃,目的是為了要確保只有具備高數據安全標準和獨立性的資訊科技公司才能參與政府合約競標。一位熟知內幕的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計畫毫無疑問是衝著中國而來外界懷疑,中國網際網路(雲端服務)公司與北京當局分享自用戶取得的數據。

今年稍早,日本退休金數據處理工作外包給一家中國公司的消息曝光後、加劇了安倍政府對個人數據處理不當風險的擔憂。部分人士呼籲,除了政府系統(經手社會安全資料)外,新雲端認證也應該涵蓋電力和醫藥等關鍵基礎設施。上述新制將自下個會計年度起試行、並於次年全面實施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13日簽署了一項新的國防撥款法案,該法案顯著擴大了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司法管轄範圍、為CFIUS史上最全面的改革。新法禁止美國政府向中興通訊(ZTE)採購產品,但ZTE可向美國供應商購買零件並將成品賣給美國消費者。

《環球郵報》6月18日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Mark Warner、美國參議員Tom Cotton在受訪時表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這家公司代表的是重大網路安全風險,加拿大與其他西方盟國不該使用它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與設備。

華爾街日報5月2日報導,五角大廈以國家安全恐將遭到威脅為由,下令全球各地的美國軍事基地及其鄰近地區停賣華為、中興通訊手機。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Dave Eastburn表示,華為、中興裝置可能會對美國國防部人員、資訊以及任務構成令人無法接受的風險。

華盛頓郵報報導,五角大廈表示停售命令是在4月27日頒布,包括行動網際網路數據機以及其他無線通訊產品也在禁售清單上。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Mark Warner曾公開表示,2012年以來中國共產黨與華為、中興通訊等設備製造商之間的關係一直是美國國家安全關注的領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20 09:35: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