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1%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6日收盤下跌1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184美元,維持在2017年1月以來的新低;美元指數下跌0.1%,9月白銀期貨上漲1.8%成為每盎司14.71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1.6%成為每盎司784.5美元,9月鈀金期貨大漲4.5%成為每盎司874.8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6日黃金持有量減少3.24公噸至773.413公噸,創下2016年2月以來的新低。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58.5公噸至10,236.28公噸。

 

Baker Steel Capital Managers基金經理人David Baker認為,黃金已經被證明在經濟受挫時是良好的抗通膨與避險資產,因此他認為當前金價低迷的環境,將會是投資人佈局金礦商股票的一個良好時機。

 

三菱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Jonathan Butler)表示,雖然避險需求攀升通常有利於黃金,但這次發生的背景是美元相對於其它主要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走強。澳盛銀行分析師Daniel Hynes也稱,土耳其情勢帶來的風險使投資者遠離黃金等傳統避險資產,轉投至匯市。美元成為受青睞的避險資產,由此而帶來的結果是金價走勢將很艱難。

 

道富銀行東京分行經理Bart Wakabayashi表示,鑒於土耳其貨幣危機波及其他的新興市場,美元已在很大程度上確立了其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如果投資人想把資金放到遠離這種動盪的地方,美元將是首選貨幣。富國銀行外匯策略師Erik Nelson也稱,新興貨幣尚未脫離困境,對土耳其以及新興市場整體的擔憂可能會持續存在,因此美元可能繼續獲得支撐。

 

人民幣的角色也成為分析師的關注焦點,金融部落格Zero Hedge評論稱,如果人民幣與金價某種程度掛鉤,那麼以往黃金避險資產的角色可能就不適用於當前環境。安邦咨詢認為,人民幣有意發展成為一種「有限金本位貨幣」。分析指出,中國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配合人民幣計價的黃金期貨合約,意味著將人民幣和黃金聯繫起來。 從這一角度看,甚至可以被認為人民幣的背後有著實物黃金的支撐。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美元取代黃金避險角色的情況,過去也曾多次發生,但通常不會持久;稱如果美國經濟因為某種原因,在全球危機當中顯得更為安全,資金就會將美元與美債視為避險資產,而不是選擇黃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6日收盤上漲2.2%成為每磅2.616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7 07:21: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