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疑似施壓雅虎、遭日當局調查;軟銀傳居中調解

日經新聞16日報導,蘋果(Apple)疑似對日本雅虎(Yahoo Japan、4689.JP)的遊戲下載事業施加壓力、妨礙交易,而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JFTC)已掌握事證、正著手進行調查。該調查起於去年秋天,當時日本雅虎向經濟產業省和JFTC提交報告。

報導指出,此次的問題起因於日本雅虎透過自家網站提供的網路遊戲平台「Game Plus」,該遊戲平台於2017年7月開設,最大特徵是消費者無須下載App、就可在網站上體驗遊戲,可說是和蘋果的App下載服務「App Store」相競爭,當時包含Square Enix在內、總計有52家企業出來支持「Game Plus」,不過日本雅虎於去年秋天突然縮小「Game Plus」預算,目前相關廣告、促銷活動也幾乎呈現停擺狀態,Square為該平台研發的新遊戲也在今年4月下架。

這似乎是因為蘋果感受到危機感,脅迫日本雅虎縮小投資。日本雅虎向多家合作夥伴說明:「因有來自蘋果的壓力、因此不得不縮小投資」。日本雅虎也透過App Store提供App、部分收益仰賴於蘋果。據App Annie指出,2017年日本App市場規模達1.44兆日圓。

據報導,JFTC認為蘋果違反獨佔禁止法(競爭法或稱反壟斷法)所禁止的「妨礙交易」事項,正持續進行情報收集,不過調查似乎不順。關係人士指出,「這主要是因為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9984JP)出面、居中調解」。軟銀為日本雅虎的最大股東,藉由代收手機用戶支付的App Stote費用、和蘋果分享部分獲利。熟悉相關案例的律師指出,「類似這樣的案件,若無當事者協助的話、很難進行採證」。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9點43分為止,日本雅虎大跌2.23%、軟銀重挫1.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10:02: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