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2千億美元輸美商品遭課關稅?中國宣布8月率團訪美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於8月16日上午9時27分透過官網(見圖)宣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應美方邀請、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中方重申、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中方歡迎在對等、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溝通。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8月15日上午11時4分推文表示,美國以關稅立國,關稅現在正引領美國朝很棒的新貿易協議方向前進、而不是他所繼承的糟糕和不公平的貿易協定。

紐約時報8月14日指出,《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Scott Kennedy說,今年稍早每位中國官員都跟他說、北京可以避開貿易戰。中國社科院知名經濟學家余永定也說,7月6日第一批關稅開徵之前、很少人(除了政府談判官員以外)認真看待貿易戰。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8月7日宣布,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將自8月23日起開始針對第二批301條款進口貨物(總值160億美元)徵稅清單項目徵收額外關稅、稅率為25%。

美國於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徵收10%關稅。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發布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已下令將稅率自原訂的10%調高至25%,因為中國不但拒絕滿足美國的要求、還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USTR 8月1日宣布,基於最新公布的上修關稅稅率、公聽會截止日期從8月30日順延至9月5日。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8月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提到,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相當於一年收500億美元的稅金,僅占中國經濟不到1%的比重、不會構成災難性後果。

中國海關總署8月8日公布,2018年7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80.9億美元、僅較6月所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289.7億美元)短少3%。值得注意的是,中國7月整體貿易順差自6月的416億美元大減32.5%至281億美元。(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8年8月1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8946兌1美元,人民幣創2017年5月12日以來最低、較8月15日中間價貶值90.0基點。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8月15日跌4.03%,收25.549美元,創2014年7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6.16%。

KraneShares Bosera MSCI中國A股ETF(KBA.US)8月15日跌4.06%、收26.73美元,創2016年2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2.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16 10:21: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