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土耳其掀金融危機,台股重挫234點、失守年線

土耳其里拉崩跌,並牽連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國貨幣均重貶,市場擔憂恐掀起新一波金融危機,今(13)日國際股市全面下挫,台灣市場也呈現股匯雙挫局面,加權指數今開低走低一路下挫,連續摜破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收盤大跌234.76點或2.14%至10,748.92點,成交額1,574.75億元。

美國與土耳其間的關係惡化,且美國將對俄羅斯及土耳其採更嚴厲制裁,貿易戰緊張情勢持續升溫,致土耳其股匯市崩跌,並牽連南非、巴西、阿根廷等新興市場貨幣重貶,市場擔憂恐掀起新一波金融危機,美股道瓊指數上日收跌近200點,今日亞洲股市也全面下挫,日經指數下跌近2%、韓國綜合指數下跌1.5%、恆生指數收跌1.52%、上證指數小跌0.34%,而日圓以外亞洲貨幣也跟隨股市全面走貶。

受土耳其金融風暴影響,台灣市場今日也股匯雙雙重挫,台幣兌美元早盤因外資匯出而重貶逾1角,失守30.8元整數大關,創下近一年半盤中新低,加權指數以下跌44點開出後一路下殺,隨著股王大立光重挫8.86%,台積電、中信金、國泰金等權值股也全面下跌,加權指數在連續摜破月線、季線、半年線後,進一步失守年線10,775點,終場重挫234.76點至1,0748.92點作收,成交量放大至1,574.75億元。

今日盤面各類股普遍下跌,其中以光電類股跌幅最重,終場收黑6.4%,除了股王大立光落難重挫逾8%,揚明光、錸德打入跌停,玉晶光也大跌7.93%;其次為電子零組件今日挫跌4.02%,被動元件族群表現尤其慘淡,華新科、禾伸堂、奇力新均跌停;而金融類股今日也表現疲弱,類股收跌1.37%,其中以京城銀、元大金跌幅超過3%表現最弱勢。

不過,儘管台股盤面一片綠油油,水泥類股今日卻仍逆勢上漲,上周甫交出亮眼半年報的台泥,今日股價逆勢收紅1.57%,亞泥也大漲1.94%,另外,紡織纖維、油電燃氣、鋼鐵、食品的跌幅都在1%以內,表現均屬相對抗跌。MoneyDJ 新聞 2018-08-13 16:11: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