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硬碰硬!傳陸官媒發出「應戰宣言」、啟動長期抗戰?

北京對於川普的關稅攻勢,先前一直冷處理。近來中國態度突然轉為強硬,以新關稅回敬美國,官媒更砲火全開攻訐川普。近來新華社刊出「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的文章,港媒解讀這是北京對貿易戰的「應戰宣言」。

香港經濟日報兩篇報導(文一文二),7日署名「宣言」的人士在新華社發布「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一文(見此),儘管通篇未提貿易戰,卻釋出兩種強硬訊息–美國不能阻擋中國實現美好生活、中國會提升經濟品質應對挑戰。中國各大官媒紛紛用頭版轉載該文,顯示文章的重要性。

《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社交媒體平台解讀,打貿易戰雖非中國所願,但是既然被迫開打了,就要追求打贏,畏戰避戰是沒有用的。熟悉中國政情分析人士認為,官方新媒體的解讀,反映新華社這篇文章,正是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宣言、甚至是應戰宣言。由此可以推論,中方將以更硬的姿態,應對川普的貿易大棒。

北京原本打算以和為貴,如今主動應戰,似乎對貿易戰作了更壞打算。觀察人士說,中方變招,啟動「兩手準備」:其一,中方重拾強硬姿態應對。就算要與美方談判,也希望以硬姿態,減低對方要價的氣焰。其二,中方盤算倘若對美國加大硬撼力度,中國經濟也必然受衝擊;因此,政治局會議敲定的「6個穩」,正是中方應對貿易戰一旦惡化的「安全網」。中共政治局七月底會議提出七個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中國一邊拉高攻擊姿態,一邊為長期抗戰預做準備。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報導,陸媒環球時報宣稱,若有需要,中國應考慮非常規作法,比方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的大規模刺激措施,以維持經濟穩定。

種種跡象顯示,中國開始拉抬經濟,迎接長期戰事。當局使出老招,砸錢興建鐵路等基礎設施,藉此刺激成長,抵擋未來的關稅戰苦難。中方狂買原物料、準備大興土木,七月份中國進口數據年增27.3%,遠高於前月的14.1%。該月煤炭、原油、鐵礦砂進口分別暴增73%、63%、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9 11:05: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