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媽出手=人幣貶夠了、下行空間有限,再貶恐爆資本外逃?

上週五(3日)人民幣貶至14個月新低,快要摜破7兌1美元的關卡,當日稍晚人行終於出手護匯,重新實施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外界解讀這意味人行認為人幣貶夠了,未來幣值下行空間有限,不大可能放任人幣續跌,以免引發危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五(3日)在岸人幣一度貶至6.8925兌1美元,為2017年5月底以來新低。週一(6日)在岸人民幣貶值0.28%、報6.8499兌1美元,高於當日人行公布的人幣中間價6.8513兌1美元。

MarketWatch、香港南華早報7日報導,人行上週五晚間宣布,將徵收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藉此拉高作空成本,打擊空頭。週一在岸人幣收盤價高過人行中間價,代表當局阻貶之舉出現初步成效。

Commerzbank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Zhou Hao說,重新實施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清楚表示,人行認為夠了,不希望幣值續貶。近來人幣從6.3一路貶至6.9,人行應該樂見此種情況、或是至少願意容忍,因為可以協助抵消中美貿易戰的壓力。北京放任人幣貶值作為自衛武器,未來此種作法的空間有限,主要是人幣繼續走貶有負面效果,例如資本外逃、或是通膨過高壓抑消費。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分析師Eva Li和Hong Liang也有類似看法。報告稱,(再次實施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表示人行對幣值快速重貶感到不安,市場的外匯預期失控可能會導致資本外逃,消耗貨幣基數,會提高執行政策的複雜性。外界預料,如果人幣再次走貶,人行可能會祭出更強力的手段,如直接購買人幣,拉抬幣值。

貿易戰壓力罩頂,部分空方不信人行能扭轉頹勢,持續做空。Scotiabank新興市場亞洲貨幣策略師Qi Gao指出,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之前,人幣都將面對貶值壓力,他們維持人幣/日圓的空頭部位,並將逢低買進美元/離岸人幣部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8-07 09:44: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