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質疑Fed升息政策!長債面臨沉重賣壓

川普批評聯準會(Fed)選在此時升息、歐日貨幣政策卻依舊寬鬆,將讓美國失去優勢,消息傳來讓美國長天期公債面臨數週來最嚴重的賣壓。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6個基點至2.599%,過去一週上漲1.7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5個基點至2.895%,創5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過去一週上揚6.4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5個基點至3.031%,創6月22日高、為5月1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過去一週上揚9.7個基點、單週漲點創5月18日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20日透過Twitter痛批中國、歐盟等國都在操控貨幣、壓抑利率,美國卻在此時升息、美元還逐日走強,失去了龐大優勢。

他直指,美國不該因為經濟表現強勁而受到處罰,選在此時緊縮貨幣政策,將抵銷掉過去做出的所有努力。美國因他人非法操控貨幣、惡劣的貿易協定而蒙受損害,如今有權彌補所失。選在債務即將到期之際升息,究竟有沒有搞錯?

另外,MarketWatch報導,市場也傳出,根據白宮不願具名的官員說法,川普擔憂Fed今年底前可能會再升兩次息。

美元指數應聲重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大跌0.72%、收94.48點,單日跌幅創三週高。

投資人擔憂,川普的評論可能會促使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放緩升息步伐,進而推升通膨壓力。這帶動美國長債殖利率跳漲。

之前不斷走平的殖利率曲線跟著變陡峭。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利差擴大至27.2個基點、創三週高,2年期、10年期利差也擴大至29.8個基點,創10個交易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23 06:41: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