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坐穩“一哥”寶座,迪士尼們還有機會

流媒體巨頭網飛(Netflix)近日股價正式突破400美元,在美三大股指均小跌小漲的情況下逆勢上漲。

自5月24日市值超過迪士尼後,網飛已坐穩媒體“一哥”寶座。而迪士尼昨日以713億美元的現金加股票報價福克斯,試圖奪回曾屬於它的位置。目前,兩家公司市值分別為1811億美元和1597億美元。

今年以來,網飛股價已上漲117.11%,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漲幅榜中名列第二,僅次於心臟輔助器械供應商阿比奧梅德。截至20日收盤,網飛股價漲2.91%,報416.76美元,持續創造股價新高。
bea90ac6-3590-4e86-9092-b3a99c3ac789.jpg
華爾街機構也日益看好網飛後市。上周,高盛將網飛目標價預測提升至490美元。GBH Insights分析師丹尼爾·艾夫斯19日將網飛股票目標價預測由原先的400美元上調至創紀錄水平500美元。

艾夫斯引用GBH近期調查數據稱,網飛用戶平均觀看流媒體的時間(10小時/周)比其競爭對手亞馬遜和Hulu的用戶高出一倍。90%的網飛用戶表示願意支付更多的費用。他預計網飛今年的訂戶增長將超過預期。

BTIG的格林菲爾德預測Netflix在2020年全球用戶數將從1.25億增長至2億。美國銀行分析師納特·辛德勒預測2030年網飛將有3.6億用戶。網飛則估計,不包括中國市場,所有可追尋的帳戶數可達8億。

01 負現金流的質疑

網飛一季度財報顯示,其實現營收37.01億美元,同比增長40.4%,實現淨利2.90億美元,同比增長63%,均超過分析師預期。第一季度全球新增流播放服務用戶人數為741萬人,同比增長49.7%,超過分析師預測平均的660萬人。其中美國新增用戶人數為196萬人,同比增長38.03%;國際新增用戶人數為546萬人,同比增長54.67%。

另一方面,由於在購入內容和國際擴張方面的大量投入,公司長期處於負現金流的狀態。去年網飛的現金流為負20億美元,有預測稱今年公司的現金流將達到負27.9億美元。

知名做空機構香櫞認為,網飛作為一家媒體公司,而不是技術公司,是近年紅遍美股市場的“FAANG”科技巨頭組合中最脆弱的品種。網飛業務任何形式的減速都會引起對該公司的重新評估,因為網飛“既無法產生現金流,也不能形成護城河”。香櫞強調,作為“FAANG”中唯一一家現金流為負的公司,從市售率(股票價格/每股銷售收入*100%)角度來看,網飛是其中最昂貴的品種。

不過網飛CEO哈斯廷斯稱,網飛使用現金的方式不夠典型,但非常具有戰略意義。他認為大多數矽谷公司在資本運作上都管理不善。

02 迪士尼們的反擊

迪士尼等傳統媒體公司試圖通過收購和合併來進行行業整合,持續對網飛施加壓力。

早在上周,AT&T成功客服司馬部門的阻礙,以8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受此消息刺激,康卡斯特提出以650億美元現金收購21世紀福克斯公司,相比迪士尼此前的出價高出19%。

此次迪士尼的最新出價將之前的每股28美元提升到每股38美元,外加部分現金,總計713億美元求購福克斯。

迪士尼試圖從正面去對抗網飛。它將在今年年底從網飛中刪除其所持有所有電影,並計劃在2019年為迪士尼和皮克斯愛好者上線頂級的數字服務,包括Disney-ABC的節目和潛在的收購福克斯後獲得的資源。

知情人士透露,康卡斯特與AT&T進行了初步談判,以啟動NBCUniversal和華納兄弟的流媒體合作服務。

此次迪士尼和康卡斯特競購福克斯還有一個原因,即Hulu的控制權。目前迪士尼、福克斯、康卡斯特三家各持有Hulu30%的股權,收購成功一方將直接成為Hulu的控股股東。Hulu為美國前三的流媒體服務提供商,儘管體量比網飛小,但也能有效起到牽製作用。

此外,由於康卡斯特、AT&T也同時是網絡供應商或者電信供應商,他們可以限制訪問Netflix的網絡速度,或者至少向用戶收取額外的數據費用。Netflix也在年報中稱,可能因為競爭對手的反競爭甚至歧視性作法而對業務發展有負面影響。

綜合而言,網飛的模式始終存在著翻車的可能,但其CEO哈斯廷斯稱,“在我的職業生涯中,看到很多曾經成功的企業沒有適應新的競爭環境。而他們的結局當然是從王座上跌落。”

本文來自人民幣交易與研究,作者顧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