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檔爆天量!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ETF微彈 今年已摔10%

新興市場今(2018)年在美國殖利率走升、美元跳漲的衝擊下面臨龐大壓力,尤其是本地貨幣債券。最新消息顯示,某人似乎已經受不了虧損、舉白旗投降,週三(6月20日)一檔追蹤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的ETF,盤中爆出一筆高達3.2億美元的賣單、刷新史上最高紀錄。

Zero Hedge、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某人於美東時間20日上午10點28分,突然拋售了1,885萬股VanEck Vectors J.P. Morgan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ETF (VanEck Vectors J.P. Morgan EM Local Currency Bond ETF,代號為EMLC.US、見圖),總值多達3.21億美元,這筆成交量不但刷新EMLC的史上高,也是過去三年日均量的13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EMLC 20日終場仍上漲0.06%、收17.09美元;該檔ETF 6月18日收盤價(17.07美元)甫創2016年2月6日以來收盤低,接近2016年1月20日的歷史收盤低點(16.37美元),年初迄今跌幅達到9.96%。

EMLC的資產多達45億美元,是規模第二大的新興市場固定收益ETF,僅次於貝萊德發行的iShares JPMorgan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基金(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為EMB.US),其資產規模為118億美元。

另一方面,受到美元持續攀升的影響,J.P.摩根的新興市場外匯指數年初迄今跌幅已多達6.9%,一口氣摔至2016年中國經濟疑慮撼動全球市場以來的最低點。

資料顯示,iShares MSCI核心新興市場ETF (iShares Co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IEMG.US)已經連續42天完全沒有資金進帳(圖見此)。

市場上有部分分析人士擔憂,ETF流動性較大,資金可隨意撤出,即便債券流動性較低,仍可能受到債券ETF的波動衝擊。話雖如此,即便有大筆賣單敲出,EMLC僅些微下滑,終場仍上漲0.06%,顯示人們可能擔憂過頭。

瑞士資產管理公司Gam新興市場部門主管Paul McNamara說,以過去數週的情況來看,EMLC 20日的表現其實相當不錯,但這應該是受到整體大盤反彈的提振。他認為,ETF對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來說,比重相當低,不足以撼動整個市場,大概只有在崩盤的日子,情勢才會較為嚴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1 10:18: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