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瀕熊噬、人幣摔5個月低!陸或允幣值重貶、報復川普?

先前高盛曾說,川普要贏得貿易戰,必須先讓各方相信他是玩真的,過程中市場勢必會慘崩。週一(18日)川普似乎真照此一劇本演出,威脅除了先前宣布的500億美元關稅之外,還要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此一消息震撼全球,中國股匯雙瀉。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19日)上證指數重挫3.78%、收在2,907.82點,為2016年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週三(20日)開盤續跌。

19日離岸人民幣最低貶至6.4947兌1美元,為1月12日以來盤中新低。中國股匯都摜破代表長期趨勢的200日線。

CNBC、ZeroHedge、華爾街日報報導,19日為止,上證和深證指數分別自1月高點大跌18.3%、18.7%,快要落入熊市;熊市定義是自最近一波高點拉回20%。

川普擬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關稅,預定7月6日正式實施,首波將先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中國誓言要以相同力道還擊,問題是美國大量購買中國商品,中國買入的美國商品不多,北京湊不到足夠品項可以課稅。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採購了5,0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中國只買了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LPL Research報告稱,如果中國課稅規模要和美國相同,可以直接點名報復的商品很快就會用完。中國還有別的反制招數嗎?高盛稍早報告指出,北京回敬措施包括限制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營運,比方杯葛蘋果或谷歌等,更激進方法有拋售美債、放手讓人民幣重貶等。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資深研究員Brad Setser表示,川普當局把中國逼入死角,任何讓步看來都像是屈服;多數人認為中方不會願意示弱。要是美國真的課徵關稅,中方將考慮更激進的手段,人幣重貶是合理選項之一。Jefferies Group外匯全球主管Brad Bechtel預測,人幣貶值風險大幅提高,這是市場主要風險之一,中國會出手保護自家地盤。

北京放手讓人幣重貶,可以讓出口商品變便宜,抵銷美國關稅的傷害,避免經濟遭受重創。然而,此舉也有重大後果,恐怕會再次點燃中國的資本出走潮。2015年人幣驟貶,資本爭相外逃,當局砸下1兆美元才止住失血。要是北京採取此種玉石俱焚的招數,將開啟中美貿易戰的新戰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0 09:54: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