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瘋狂背後,誰才是真正的“韭菜”?

2018年資本市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小米IPO,因為它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來募集規模最大的IPO,因為它是中國金融改革新政下的第一家CDR,因為它有望在上市之後突破千億美元市值大關。然而,瘋狂背後,誰才是真正的“韭菜”?

如果說創業是“創造財富”;那麼,金融就是“掠奪財富”。每個人可以有無數種方式參與小米IPO,而最後只會有兩個結果,一是成功成為資本的“套利者”,二是被當作“韭菜”無情地被割。

小米的IPO分為三大種參與方式:老股轉讓,香港IPO和CDR。香港IPO又分為四種:錨定、基石、散戶打新和後市參與;CDR又分為四種:戰略配售(基石)、機構投資者打新、散戶打新和後市參與。所以,投資者參與小米IPO共有九種不同的方式。

16416852025628323fc3d392.jpg

一、老股轉讓

“韭菜”指數:★★

老股轉讓的形式是小米之前的投資者的LP份額的轉讓;市面上出現過的份額包括晨興(Morningside)、DST和全明星(All-Stars)。由於小米上市在即,已經無法有任何顯名股東層面的轉讓。這些份額的來源都是晨興、DST和全明星投到小米這期基金的LP想要提早套現,所以願意在現在這個時間節點,進行LP份額的轉讓。

優勢:確定性強,對於份額和價格的雙重鎖定;目前其他的參與方式尚無定論,大多屬於先募集再找份額,容易出現退款和交易失敗的情況。

劣勢:老股轉讓價格和最終IPO價格相比,哪個高哪個低不確定;晨興、DST和全明星大概率會在上市後有6個月的鎖定期,而且因為是LP份額,後續的退出也取決於晨興、DST和全明星的GP的主動管理和安排。

二、香港IPO錨定

“韭菜”指數:★★

錨定份額就是通過香港IPO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一般的錨定投資者是在股票詢價階段介入,並由公司分配錨定額度。

但是,由於目前中國證監會要求CDR的發行規模必須大於香港IPO,香港IPO的募集規模會大大降低,相應的錨定份額也會大大降低。

如果以800億美元的估值,稀釋10%計算,整體募集規模是80億美元;香港IPO的募集規模也就在30億美元左右,5%的錨定份額大概也就是1.5億美元。所以,最終真正可以拿到錨定份額的投資者非常少,市面上出現的錨定份額,大多會出現退款的情況。

優勢:可以按香港IPO價格進入,享受首日和前幾周的漲幅;沒有鎖定期,退出靈活。

劣勢:大多數份額不實,存在巨大的退款風險;如果香港IPO定價過高,就會給後市表現帶來巨大的壓力,甚至一路破發,並一蹶不振,造成虧損的情況。

三、香港IPO基石

“韭菜”指數:★★★

基石份額就是通過香港IPO價格買入,但是有6個月鎖定期的份額。公司引入基石投資者的目的,是為了穩定後市表現和市場信心。大多數基石投資者是大牌的長線基金,而不是對沖基金;所以,即使在6個月之後,大多數基石投資者也會持有公司股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

優勢:可以按香港IPO價格進入,享受強勁的後市表現;與散戶打新相比,具有更高的確定性和命中率。

劣勢:大多數份額不實,存在巨大的退款風險;有6個月的鎖定期,退出有一定的限制;如果香港IPO定價過高,後市表現可能下跌,出現虧損的情況。

四、香港IPO散戶打新

“韭菜”指數:★★

散戶打新就是個人投資者通過打新(很低的命中率),按照香港IPO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在錨定份額和基石份額之外的份額,小米已經成功向香港證券交易所申請降低散戶配售比例,提升國際(機構)配售比例,這樣的做法有助於穩定小米的股價和後市表現。

具體方案如下:小米的常規散戶配售比例是5%,國際(機構)配售比例是95%。

如果散戶配售低於15倍超額認購,散戶配售比例保持在5%;

如果散戶配售超過15倍但低於50倍超額認購,散戶配售比例將上調至10%;

如果散戶配售超過50倍但低於100倍超額認購,散戶配售比例將上調至15%;

如果散戶配售超過100倍超額認購,散戶配售比例將上調至20%。

所以,個人投資者想要通過打新參與小米香港IPO的難度非常大。

優勢:可以按香港IPO價格進入,享受首日和前幾周的漲幅;沒有鎖定期,退出靈活。

劣勢:打新命中率很低,很難真正參與,或者拿到足夠的份額;如果香港IPO定價過高,後市表現壓力會很大,出現下跌和虧損的情況。

五、香港IPO後市參與

“韭菜”指數:★★★

後市參與指的是在香港IPO開盤後,以市場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每位個人投資者當然可以在二級市場自由買入和賣出股票。但是,如果小米香港IPO首日開盤便有巨大的漲幅,投資者只能以高價買入;在高價買入之後,後續市場表現如何,很難判斷。小米香港IPO預計首日漲幅至少在20%~30%左右;所以,投資者可能以高位買入;之後,股價下跌,從而產生損失。

優勢:任何人都可以參與,任何規模都可以消化;參與門檻低,參與方式靈活;只需要擁有香港股票帳戶。

劣勢:只能在開盤後買入,無法鎖定IPO價格買入;如果在巨大漲幅之後買入,有較大的下跌和虧損的風險。

六、CDR戰略配售

“韭菜”指數:★★★★★

戰略配售就是CDR的基石份額,可以以CDR發行價格買入,但是有36個月的鎖定期的份額。投資者可以參與CDR戰略配售的主要途徑,就是通過買入近期六大公募基金發行的戰略配售基金,預計規模將達3000億元人民幣。

然而,A股市場IPO的規律往往是首日漲幅44%,外加十多個10%的漲停板,一周就可以翻番,一個月可以翻3倍。然而,一年之後,往往與IPO相比下跌20~30%;三年之後,甚至會出現與IPO相比腰斬的情況。

所以,當戰略配售真正可以退出的時候,股價可能已經非常低,這中間的漲幅也與戰略配售投資者無關。

優勢:可以以CDR發行價格買入,享受後續的漲幅和收益;與散戶打新相比,命中率更高,操作也更加便捷,只需買入公募基金即可。

劣勢:36個月的鎖定期大概率會淪為“韭菜”,根本無法享受發行後幾個月的漲幅和收益;買入戰略配售基金,真正買入的CDR和權重不清晰,也無法控制,由公募基金統一和主動管理。

七、CDR機構投資者打新

“韭菜”指數:★★

機構投資者打新指的是通過打新(命中率較低)的方式,以CDR發行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

CDR打新的市場熱情會非常高,一定會出現數百倍的超額認購的情況;而根據A股的慣常操作,打新分配是按照打新金額的比例分配;這意味著,用100萬元打新,只能拿到幾千元,甚至只有幾百元的份額。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相比,因為可以調動更大規模的資金,所以更有優勢;但是,機構投資者可以真正通過打新獲得的份額依然很少。

優勢:可以按CDR發行價格進入,享受首日和前幾周的巨大漲幅;沒有鎖定期,退出靈活。

劣勢:命中率較低,真正可以參與的金額很少;個人投資者通過參與機構投資者的基金打新,由機構統一和主動管理,對退出沒有話語權。

八、CDR散戶打新

“韭菜”指數:★

散戶打新指的是通過打新(命中率很低)的方式,以CDR發行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

在方式上,散戶打新和機構投資者打新類似;但是,由於可以調集的資金規模,散戶打新往往更加困難,命中率更低。散戶打新只要擁有中國股票帳戶即可,是一種參與門檻最低、參與範圍最大的大眾投資方式。

優勢:可以按CDR發行價格進入,享受首日和前幾周的巨大漲幅;沒有鎖定期,退出靈活;參與門檻低,幾乎人人都可以參與。

劣勢:命中率很低,是所有參與方式裏面命中率最低的;需要調動很大資金,才能成功拿到一點點份額。

九、CDR後市參與

“韭菜”指數:★★★★

後市參與指的是在CDR發行和開盤後,並且在漲停板打開之後,通過市場價格買入,而且沒有任何鎖定期的份額。

正如在港股開盤後可以自由交易一樣,CDR在開盤並打開漲停板之後,投資者也可以自由買入和賣出股票。但是,這個時候的股價,已經經歷了第一天的44%漲幅,和很多個10%漲停板,已經處於非常高的位置;此時殺入的風險是比較大的。

優勢:任何人都可以參與,任何規模都可以消化;參與門檻低,參與方式靈活;只需要擁有中國股票帳戶即可。

劣勢:只能在開盤並打開漲停板後買入,無法鎖定IPO價格買入;如果在很多個漲停板之後買入,有很大的下跌和虧損的風險。

小米IPO共有以上九種方式參與,分別是:老股轉讓、香港IPO錨定、香港IPO基石、香港IPO散戶打新、香港IPO後市參與、CDR戰略配售、CDR機構投資者打新、CDR散戶打新和CDR後市參與。

誰將成功成為資本的“套利者”?誰將被當作“韭菜”無情地被割?這場資本市場博弈的複雜程度和精彩程度,絕不亞於小米的商業傳奇。

本文來自IPO早知道雪球專欄,作者C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