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投信基金規模連5胖 創2005年來新高

即使美中貿易衝突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議題持續造成市場波動,仍無礙基金投資人的進場意願,今(2018)年5月國內投信基金規模成長至2兆5499億元,不僅連續5個月增肥,亦創下2005年2月以來新高紀錄,其中又以跨國指數股票型增幅最大,較前月激增近18%。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5月投信基金規模月增幅為2.48%、連5月正成長,並同步寫下13年來新高。若觀察各基金類別規模變化,5月增加最多的是跨國指數股票型、股票型跨國與股票型國內基金,分別增長約515億元、223億元與127億元(見末表);而減少最多的則是貨幣市場國內型基金,大減約329億元。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5月基金規模增加最多的清一色是股票相關資產類別,絲毫未受到中美貿易戰火的影響。她認為,全球股市基本面沒有想像中差,主要是因為企業獲利支撐,且在第1季季報結果公布後,多數分析師再度上修獲利預期;搭配股價歷經第1季的回檔整理,本益比回落近期低檔,化解過熱的疑慮,因此重新吸引資金回流。

葉菀婷進一步指出,引領本波股市多頭行情的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如債券利差、勞動市場和物價水準等,都和2005年的多頭期間有諸多相似點,研判景氣擴張期間或有機會創下史上最長紀錄。尤其全球經濟以美國為首,基於景氣擴張循環尚未進入尾聲,因此對美國等股票市場仍審慎樂觀看待,

富蘭克林華美新世界股票基金經理人左思軒表示,FED會議如預期調升利率一碼,並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8%,PCE核心通膨與失業率則分別維持在2.0%上下與3.5~3.6%的低檔水平,可見美國總體經濟基本面良好。再者,美股第1季財報皆表現穩定,工業生產成長率創近年新高,產能利用率也處於高檔,企業投資旺盛且就業市場強勁,顯示經濟本質健康。

左思軒認為,從營收強勁成長帶動股價上漲動能的邏輯思考,美股以雲端網路與科技相關軟硬體公司最為搶眼,若就成長性來看,則以醫療保健、半導體、軟體、雲端網路、工業自動化與汽車相關應用等值得關注。目前短期國際政治不確定性正逐漸消除,市場可望重回基本面主導,美股是相對穩健的投資標的,適合透過相關基金中長期布局。

5月投信各類型基金規模變化: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2018年6月14日。MoneyDJ 新聞 2018-06-15 17:24:3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