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占領心智到溝通心靈,OPPO緣何總能抓住消費者的小心思?

十年之間步步為營,OPPO為何總能保持“年輕”?

 

與年輕人一起嗨,OPPO又玩出了新花樣:拿著紅藍手機,站在紅藍塗鴉牆前面,喝著紅藍特飲,肩上再挎一個紅藍透明包包,與自己最喜歡的明星一起玩音樂……

5月19日,一場專門為年輕人打造的音樂派對在上海舉行,在音樂節期間OPPO R15全新配色,星雲特別版發布。注意噢,這不是一場單向的演出,不是台上的明星對著台下的觀眾喊,而是一場派對,就是明星與觀眾一起互動,一起玩到嗨。

來到這場派對的都是年輕人喜愛的明星,包括蔡健雅、痛仰樂隊、新褲子、陳粒、滿舒克、陳鴻宇、萬妮達、The Bilinda Butchers、聲音碎片、Pineapple,最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大火的《創造101》女孟美岐、江璟兒、蔣申、周雪、陳怡凡、張溪等。

“新意+心意”,OPPO貼近年輕人的“小手段”

在派對前幾天,一些關於這場派對的信息流露出來,其創新的形式以及有衝擊力的紅藍CP,在年輕人中引起了不小的騷動,也引起了懂懂筆記的注意。

這當然不是一場單純的音樂會,而是OPPO的一場發布會。這種跨界發布的形式,OPPO不是第一次搞,去年R11發布的時候,基本上動用了華語明星中的一半大牌,堪比衛視的跨年晚會。之前3月底R15新品發布的也是再造了一次年輕人狂歡的盛典。

這一次,OPPO R15星雲版發布還是“狂歡”,但從熒幕前走到了消費者身邊。而從出席的明星來看,從蔡健雅、痛仰樂隊,再到陳粒、滿舒克、萬妮達,都是以創作知名的態度歌者。因為歌曲中表達出的青春態度,他們更受到當下年輕人喜歡,而且往往自帶流量、自帶話題,與年輕人的互動性更強。

在整場演唱會中,全場內外都被紅藍兩色填滿,主題非常鮮明:與中國塗鴉網合作了“Live For Real”塗鴉,全場最特殊的一首歌是滿舒克為OPPO定制的單曲《燃》,在現場隨外可見OPPO與“奈雪の茶”跨級合作定制紅藍特飲、時尚的紅藍透明袋……這一切,讓年輕人融入了紅藍當中。紅藍雖然是經典CP,但是在這裡,卻被OPPO玩得非常時尚,彷彿重新定義了“紅藍CP”。

90後都“老”了,00後今年也開始進入大學了,時代變化之快,讓所有面向年輕人的品牌,都要不斷顛覆對營銷的認知。

數據顯示,OPPO用戶中,90後用戶佔比54.84%,95後用戶佔比35.17%,而與此同時OPPO已經迎來了第一批00後用戶,要用更具創新的“小手段”去與90後、00後產生“連接”。

過去“喇叭式“營銷比的是誰的聲量大,誰的覆蓋廣,通過大聲量、廣覆蓋來佔領用戶心智。前些年央視每年的“標王”都是通過這種方式換來海量的銷售,秦池酒廠長王卓勝放出豪言:“每天開進央視一輛桑塔納,開出一輛奧迪”。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面對更具個性主張的95後、00後,過去“喇叭式”營銷已經失效。他們更加感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主張,他們要買的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

據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發現,除了宅以外,獨立和奮鬥位列90後自我評價前三。可見“燃”的價值觀似乎正成為年輕人群體大一統的內在精神內核,所以這次音樂派對,OPPO與滿舒克精心定制了單曲《燃》,與現場的年輕人產生共鳴。

新的營銷體係有四個關鍵詞:場景、IP、社群、傳播。用這幾個關鍵詞來看這一場音樂派對,OPPO的跨界發布形式重塑了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不是宣布、灌輸,而是一起來玩,形成社群效應;發布的也不是一款產品,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搭建了一個場景;不是推銷一部手機,而是通過與多品牌聯合定制多個IP,通過多種形態與消費者內心去溝通;而這些打動年輕人的要素,自然形成了一種傳播力,達到傳播的效果。

抓住年輕人的心,OPPO的品牌也就永遠保持年輕。2008年開始做手機的OPPO,從當時的80後、90後,到現在的95年、00後,始終覺得OPPO是自己的品牌,並沒有因為當年的用戶“老去”,褪去時尚的色彩。

懂懂筆記認為,OPPO營銷的兩大特色:“新意+心意”,讓OPPO做到永遠年輕。

以OPPO R15為例,OPPO已經通過有創意的營銷,掀起了好幾輪小高潮:3月19日,舉辦春季新品溝通會,對產品進行預熱;3月31日,和浙江衛視舉辦春季盛典,發布R15系列手機,點燃年輕人;4月12日,發布新的手機人系列微電影《熱舞吧!青春》,鼓勵年輕人永不言棄,勇敢做真實的自己;4月21日,由幾位平凡但又有態度、很會玩的年輕族群代表製作的海報開始鋪街,讓自己代言自己; 5月19日的R15星雲特別版則創新性地採用音樂派對的形式,讓所有現場的年輕人“玩到了一起”。

一個產品,短短兩個月間製造了N輪高潮,每一輪都是創新的玩法,並且注重與年輕人內心的溝通,“新意+心意”,是OPPO可以始終貼近年輕人的“小手段”。

懂懂不由得感慨,如今很多手機廠商都學會了明星代言的營銷方式,但是還沒有找到與年輕人建立情感連接的方式。這一點上,OPPO顯然走得更快一些。

產品是營銷的出發點,也是營銷的終點

OPPO用“新意+心意”,讓OPPO R15一上市,就被廣大年輕人接受。據4月17日,今日頭條聯合京東,發布手機新品季數據快報,快報中指出OPPO R15頭條熱度指數中排行第一名。

此外,更值得關注的一個細節是:今日頭條推出“頭條手機榜單”在十個最熱手機特性名詞當中,關於OPPO R15的詞彙就出現了4個,分別是“星空紫配色”(關注度第一)、“AI人像模式”(關注度第三)、“夢鏡紅配色”(關注度第六)、“雪盈白配色”(關注度第九)。

懂懂筆記之所以關注到這一點,因為營銷的出發點是產品,終點還是產品。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產品,營銷的結果就是零,甚至是負數。

業界有些廠商,也喜歡在新品發布中邀請明星站台,但機海戰術之下,一年十幾款新機器發布,全部都是“套娃”,所謂的新機跟舊機沒什麼差別。結果,消費者完全蒙圈了,當然不買帳。

這就是典型的產品與營銷脫節,概念好,造勢好,但是產品卻沒跟上。其實,在今天中國智能手機的競爭中,這種現象越來越多。中國的手機品牌正在加速向幾個頭部品牌聚攏,一些小眾品牌為了吸引眼球而過度營銷,但是產品卻讓消費者非常失望,形成落差。

什麼才算得上是好產品?符合產品定位、滿足用戶群需求的產品就是好產品。

OPPO定位於年輕人的時尚潮牌,把年輕人最喜歡、最在乎的功能做好,就是好產品。而OPPO R15從預熱到上市,四個關於產品特性的詞可以上榜,說明這些恰恰是最打動年輕人的產品設計。

OPPO CEO陳明永曾表示:“我們做產品是要有定位的,是要讓用戶驚喜的。” 為此,OPPO專注於“用戶期待”,如聚焦用戶核心需求,以用戶體驗及認可為最高標準的“精品策略”,讓每一代產品都真正解決消費者的痛點。

回頭來看,OPPO十幾年曆史中,一直都是圍繞年輕人最喜歡的功能做產品。

OPPO成立初期,還是功能機時代,音樂是那個時代年輕人最時尚的一種表現,OPPO就音樂手機方面下足了功夫。

進入智能機時代,拍照成為年輕人使用手機的第一大剛需,OPPO在拍照功能上投入的研發成本最高,專門成立了理想人像實驗室,還邀請了兩名業界頂級的人像攝影師— -Russell是維密的御用攝影師,韋來也是國內著名時尚平面攝影師,由他們兩位與工程師一起來調效,讓手機不僅有冷涼涼的技術,更有藝術的溫度。

今年的OPPO R15,繼續強化拍照功能領先優勢的同時,在時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兩年,全球的手機創新進入瓶頸期,顏色成為突圍的一個方向。但是如何真的玩轉顏色?不是讓消費者簡單地感到新鮮,新鮮勁很快就會過去,而顏色背後代表的內涵,才是粘住消費者的價值點。也就是說,營銷上想打動人心,產品上就要先打動人心。

為了手機的配色,OPPO請來了國際色彩大師Karim Rashid,雙方聯手的星空紫、夢鏡紅、雪盈白之所以可以排在今日頭條關注度的前十,也證明了這些顏色觸動了消費者的內心。

以這次發布的紅藍漸變的星雲特別版為例,是Karim Rashid從人馬座三葉星雲中發現設計靈感:消費者看到紅藍中間的漸變區域,彷彿就看到了數千光年之外的繽紛光芒,而將這個手機拿在手裡,似乎可以將浩瀚宇宙的星雲能量凝聚於手掌之上。

我們說,設計即傳播,產品即營銷,就是因為好的產品本身就可以傳達信息,是與用戶內心相通的。OPPO今年玩轉手機顏色,不是一個噱頭,而是抓住年輕人內心的一個抓手。

OPPO從產品到營銷,已經形成一個閉環,永遠跟著當下的年輕人與時俱進,雖然對比華為、榮耀、小米,已經是手機界的“老企業”,但永遠都是一個“年輕”的品牌。

文丨懂懂    編輯|秦言

來源丨懂懂筆記(ID:dongdong_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