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發佈Apollo 2.5,開放更多技術助自駕車進程加速

大陸百度昨(19)日發佈Apollo 2.5版本。百度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表示,Apollo 2.5支持限定區域視覺高速自動駕駛,提供更多場景、更低成本、更高性能的能力支持;未來百度將開放更多技術和資源,面向全球提供自動駕駛技術和解決方案。

中證網引述業內人士表示,Apollo將原本分散的自動駕駛公司連接起來,組成共同體集中解決技術難題,推動自動駕駛進程加速。與Apollo 2.0相比,Apollo 2.5提供更「接地氣」的感測器解決方案,且成本降低了90%。

Apollo平台資深架構師繆景皓表示,除了原有的velodyne64線雷射雷達,新增了大陸國內廠商禾賽科技聯合百度開發的「雷射雷達+攝像頭」一體化感測器;新增單目廣角攝像頭加毫米波雷達的解決方案進一步降低了成本。

Apollo 2.5新增了卡車物流應用場景,可支持乘用車、卡車、巴士、物流車、掃路車等多種車型。同時,進一步開放了視覺感知、即時相對地圖、高速規劃與控制以及更高效的開發工具等。百度透露,Apollo資料及技術品牌ApolloScape將於近期發佈大規模自動駕駛資料集及下一代模擬技術。

Apollo平台已進行三次主要反覆運算。根據計畫,今年7月,百度將首次實現量產低速園區自動駕駛;到2019年1月,將實現限定區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動駕駛;2020年,將實現高速和城市道路混合自動駕駛。

此外,在本次發佈會上,百度第100位合作夥伴比亞迪亮相。李震宇指出,Apollo雲端、軟體端的開放能力將與比亞迪標準化的整車開放能力協同互補,加速強化自動駕駛的研發落實。比亞迪產品規劃及汽車新技術研究院院長楊冬生表示,2020年比亞迪將透過Apollo的幫助推出一款電動車,實現自動駕駛L3功能。

目前,與Apollo平台合作的整車廠陣容龐大,主要包括福特、戴姆勒、奇瑞、長安、北汽、車和家、長城汽車、東風汽車、一汽、江淮、蔚來、威馬等。Apollo強調全方位開放性。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曾表示,Apollo平台整個生態包括了福特、戴姆勒等車企,博世、大陸這樣的供應商,以及大量的感測器供應商、創業公司、晶片廠商、出行服務公司、城市等合作夥伴,這將幫助Apollo自動駕駛汽車儘早實現商業化。

從BAT等造車新勢力路徑看,騰訊發佈了「AIinCar」系統,透過開放騰訊的連接能力生態資源,輸出智慧語音、場景化服務、內容及社交服務。阿里巴巴則專注於作業系統,2017年12月,阿里與福特宣佈全面戰略合作;福特表示,在中國大陸銷售的福特及林肯品牌整車以及在中國生產的自主品牌電動車都將搭載AliOS。此外,阿里與東風雪鐵龍、東風標緻、長安汽車等車企達成了車載系統方面的合作。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2:38: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