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另一隱憂!估1成營收來自挖礦、比特幣瀉拖累代工需求

蘋果iPhone買氣低迷,應該是台積電(2330)下修財報展望的主因。但是蘋果之外,還有另一利空打擊台積,那就是虛幣價格直直落,壓抑台積營收。

CNBC、NewsBTC(文一文二文三)報導,台積共同執行長魏哲家19日在財報會議表示,今年台積的美元計價營收估計將成長10%、低於先前預估的10~15%,主要原因是智慧機銷售疲弱、虛幣挖礦需求出現不確定性。台積指出,第一季挖礦需求強健,有望持續至第二季,但是生產挖礦硬體的28奈米產線,需求可能減弱。

摩根士丹利(大摩)憂心忡忡表示,台積有10%營收來自挖礦,要是比特幣價格續跌,台積財報展望可能再次受創。大摩分析師Charlie Chan等人19日報告稱,就算以極低的電費計算(0.03千瓦時/kWh),比特幣大型礦池的損益兩平點也要8,600美元,如果比特幣無法重回8,600美元,礦工可能會覺得無利可圖。大摩預測,比特幣挖礦硬體需求和價格將續跌,拖累台積的晶圓代工訂單。

大摩報告指出,新投入的挖礦產能會提高下半年的挖礦難度,依據他們的模擬估算,即便比特幣價格維持當前水準,下半年的挖礦利潤也會驟降。

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上午9點30分,比特幣上漲0.56%、報8,320.21美元,未能收復8,600美元大關。

CNBC、Cointelegraph 2月報導,Bernstein推估,台積挖礦訂單主要來自比特大陸(Bitmain),比特大陸是「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晶片大廠,出售專用於比特幣的挖礦晶片,挖礦效率為傳統GPU的50倍。去年虛擬貨幣價格爆衝,比特大陸ASIC晶片需求狂飆。Bernstein從比特大陸對台積電下單量,推算比特大陸的營益,估計比特大陸貢獻了台積年度總營收的2~3%。今年可能躍居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的前五大客戶。

The Street、Quartz報導,2017年10月19日台積公布第三季財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為該公司Q3營收挹注了3.5億~4億美元,大約佔整體營收的5%。劉德音說,Q3挖礦營收大增、估計Q4也將維持相同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09:43: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