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開美國頁岩油公司的財報 看看資本支出泄露了什麼?

Fgy4s4i-4ITMDWD27bvMWNx18EgJ.jpg

從2017年以來,市場一直存在分歧:美國頁岩油資本開支是否趨向謹慎,且更重視股東回報?近期頁岩油公司財報公布,我們從中搜尋答案:

根據RBN統計,44家頁岩公司(包括頁岩油和頁岩氣),經歷了2015和2016年的巨虧之後,2017年實現了不到10億美金的稅前利潤,並錄得800億美金的經營現金流,根據預測2018年還會在此基礎上增加31%(245億美金)。然而,頁岩公司的資本開支計劃2018年僅增加4%(23億美金)。頁岩公司不再把所有經營現金流都投入生產,而是大部分用於回購股票、分紅,以及還債以修復資產負債表。

一、吃一塹長一智:油價大跌後頁岩公司調整了資本開支策略

歷史上,市場對於頁岩公司的看法一直是具有很強的“賭性”,油價水平較好的時期傾向於“all in”。後來也在油價回落的時期吃了苦頭。因而調整了資本開支,更具紀律性。

2014和2015年油價大跌,對美國的頁岩公司造成嚴重打擊,因為這些公司習慣了100美金/桶的油價。儘管當時普遍預測會出現大範圍的違約和破產,但是後來這些公司挺過了最困難的時期。主要得益於這些頁岩公司當時執行的策略,包括限制資本開支,以及提高經營效率。2014年,43家主要頁岩公司資本開支一度達到1320億美金,到2016年下降到390億美金,同期的鑽井和作業費用夏季那個了50%左右。這些策略使得絕大多數頁岩公司的財務平穩。

2017年,頁岩公司資本開支增加了43%,達到560億美金,儘管較2016年有所增長,但是相比2014年的高峰期仍然不到一半。資本開支轉向更優質的區塊,2/3集中在Permian, Eagle Ford, SCOOP/STACK,Bakken和Marcellus。

二、油價60美金/桶以上如何分配現金流?指引給出了平穩的預期

2018年以來,WTI均價在60美金/桶以上。市場仍有擔憂,頁岩公司會好好執行資本開支紀律嗎?還是會回到3年前的“賭徒”模式?

根據RBN預測,2018年,頁岩公司(包括頁岩油和頁岩氣)的經營現金流會增加245億美金(+31%)。而根據頁岩公司披露的計劃,2018年資本開支僅增加23億美金(+4%),剩餘222億美金則形成新增的自由現金流。

這222億美金新增自由現金流用途將如何分配?

1. 68億美金將用於股份回購。康菲(ConocoPhillips)公布了20億美金的回購。此外戴文(Devon Energy)、赫斯(Hess Corp)、諾布爾能源(NobleEnergy)等也公布了回購方案。

2. 7億美金用於新增分紅。阿納達科將分紅提高了5倍到0.25美金/股。先鋒自然資源(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也提高了分紅。

3. 還有一部分現金則用於償還債務。截至2017年底,這些頁岩公司還有1840億美金債務,儘管平均負債率35%的水平並不高,但仍有10家公司資產負債率超過50%。

三、頁岩油資本開支如何? 2018年增速僅9%顯著放緩

根據頁岩油公司公布的資本開支計劃,2018年頁岩油資本開支將增加9%,達到257億美金,增速顯著放緩(2017年的增幅為57%)。

資本開支具體投向來看,Permian仍然是熱點區域。

四、頁岩油產量增速如何?2018年快速增長,2019年增速存隱憂

頁岩油產量變化對資本開支變化有半年到一年的滯後效應。2015年,儘管頁岩油公司資本開支顯著下降40%,但受2014年資本開支高位支撐,產量仍錄得13%增長。進入2016年,因連續兩年資本開支巨幅下降,產量終於出現下滑。2017年,在當年資本開支大幅增加57%的支撐下,當年產量出現一定恢復。

2018年,儘管預計本年度資本開支增幅僅9%,但受2017年資本開支大幅增加的滯後效應拉動,全年產量預計有11%的增幅(根據頁岩油公司計劃)。

而2018年資本開支增速下滑對2019年頁岩油產量增速的影響,仍然需要打一個問號。

本文來自:樨樨和她的油氣小夥伴(ID:tfzqpetrochemical);作者:天風證券石化分析師 撲克智咖 張樨樨;編輯;撲克投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