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ZTE遭美封殺 陸商務部: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

針對大陸中興通訊(ZTE)被美國「封殺」的問題,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19)日於新聞發佈會表示,中方密切關注進展,並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大陸企業合法權益。

高峰指出,美方的行動引發了市場對美國貿易和投資環境的擔憂,美國的行動針對中國,但傷害的是其自身,會動搖國際社會對其貿易和投資環境的信心。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高峰表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經過認真評估的,對中方整體影響不大。他以穀物為例指出,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從美國進口的穀物占比不到2%,主要是調劑品項需要,加徵關稅對大陸國內基本沒有影響。

另外,世貿組織日前公佈文件顯示,美國願意就徵稅措施與中國大陸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對此,高峰表示,有些解讀不符合事實。他指出,美方依據其國內法先後對中國產品發起232調查、301調查,嚴重背離世貿組織的宗旨和原則,中方先後於4月4日和4月5日將美方301徵稅建議措施和232徵稅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磋商是爭端解決訴訟中必經程序,且按照規定,美方應當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十日內作出答覆。

他進一步解釋說,4月13日美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致電中國大陸常駐世貿組織大使,表示願就上述中方訴美案件進行磋商,美方此舉只是滿足了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中方訴訟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將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推進對美訴訟。高峰同時強調,目前雙方尚未就美國301調查和美國對中國產品徵稅清單的問題進行任何的雙邊談判。

大陸商務部本週二(17日)公佈,裁定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使中國大陸高粱產業受到實質損害,並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根據裁定,自今(2018)年4月18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大陸商務部表示,初裁後,將繼續對本案進行調查並作出最終裁定。

此外,大陸商務部於4月4日公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1:40: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