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俄鋁制裁持續發酵 LME鋁鎳雙雙大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18日多數大漲,因市場擔憂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是重要的鋁與鎳生產國。期銅上漲2.1%,報每噸7,022美元。期鋁大漲5.5%,報每噸2,537美元,盤中創下近7年新高,力拓暗示可能下調鋁產量預估。期鉛上漲1.2%,報每噸2,377美元。期鋅漲3.5%,報每噸3,265美元。期錫收盤持平,報每噸21,475美元。期鎳大漲7.5%,報每噸15,275美元,盤中創下逾3年新高。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Rio Tinto)4月18日公布生產報告表示,2018年第一季,該公司鐵礦石出貨量較去年同期的7,670萬噸增加5%至8,030萬噸,因生產力改善以及較少受到天氣因素干擾的影響。第一季的鐵礦石產量則是年增8%至8,310萬噸。力拓也維持全年鐵礦石出貨目標3.3~3.4億噸不變。

 

作為比較,鐵礦石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第一季鐵礦石產量年減5%或420萬噸至8,200萬噸,主要因為豪雨影響了生產,與去年第四季產量相比則是減少了1,140萬噸,但公司仍維持全年產量目標3.9億噸不變。淡水河谷第一季的鐵礦石銷量則是年增9%達到創新高的8,430萬噸,主要得益於供應鏈的管理得當。

 

力拓第一季鋁土礦產量年增12%至1,270萬噸,主要因為營運持續改善的影響;鋁產量則是年減5%至84.6萬噸,因加拿大貝坎庫爾(Becancour)煉鋁廠遭遇罷工關停的影響。第一季礦產銅產量則是較去年同期大增65%至14萬噸,因去年第一季智利埃斯康迪達(Escondida)銅礦遭遇罷工導致基期較低的影響。

 

力拓表示,由於美國對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進行制裁,該公司今年的鋁產量有可能受到影響,公司正重新檢視俄鋁對昆士蘭氧化鋁精煉廠20%持股、兩家公司間的供應協議,以及對俄鋁的鋁土礦銷售協議等合約。力拓上週已經對部分供應合約宣布不可抗力。力拓原先預期今年的鋁產量約350~370萬噸。

 

歐洲最大的鋁生產商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 ASA)執行長布蘭德茨格(Svein Richard Brandtzaeg)表示,受到美國對俄鋁制裁的影響,鋁市可能會出現供給短缺,因除非俄鋁能夠很快找到新的市場,否則該公司只能減產。布蘭德茨格表示,俄鋁或許能夠透過對亞洲市場出口更多的鋁來令該公司維持產量,但如此一來也將干擾到亞洲鋁市場的平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7:25:3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