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播種進度受阻 CBOT小麥漲近2%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與玉米期貨4月18日上漲,因產地降雪阻礙春麥以及玉米的播種進度;黃豆則是下跌,因中美貿易問題影響美國黃豆的銷售。5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7%成為每英斗3.83美元,5月小麥上漲1.9%成為每英斗4.7525美元,5月黃豆下跌0.4%成為每英斗10.4175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5月棉花期貨4月18日下跌0.5%成為每磅82.74美分,5月粗糖期貨上漲0.8%成為每磅11.74美分。

 

美國伊利諾州黃豆玉米顧問公司(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作物分析師、南美農業專家麥克.科爾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4月18日撰文表示,根據巴西本地分析機構AgRural的數據,上週巴西黃豆的收成進度較前週增加8個百分點來到85%,相比去年同期以及同期的五年平均值分別為87%與84%。巴西東北部地區的收成進展稍慢,主要由於天氣潮濕的影響。

 

科爾多涅表示,受到連串因素的影響,巴西國內的黃豆價格持續上漲,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此外還有較高的到港溢價、巴西貨幣貶值,以及對美國春季播種天氣的疑慮等,這些因素也鼓勵巴西農戶加快銷售黃豆。巴西農戶對中美之間是否真的會爆發貿易戰仍有存疑,但豆農也普遍趁著當前的良好形勢多多銷售黃豆。

 

交易商表示,巴西與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黃豆出口國與進口國,巴西黃豆顯然將會優先供應給中國大陸,而這便會迫使其他的黃豆進口國包括歐盟、墨西哥、日本、台灣、泰國、印尼、越南與埃及等轉向美國黃豆供應。此外,由於巴西黃豆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高,這也將會令美國黃豆在出口市場更具有價格競爭力。

 

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師Jack Scoville認為,如果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真的爆發,鑑於大陸威脅對美國黃豆加徵25%的進口關稅,這意味巴西黃豆對美國黃豆將有兩成的潛在溢價空間。不過,在巴西黃豆獨享大陸市場的同時,其他市場也將會因為美國黃豆相對低廉的價格而全部被美國收入囊中。

 

就現實來說,中國想要完全剔除美國黃豆有其困難。根據美國農業部月報的預估,今年大陸黃豆進口量預估高達9,700萬噸,而巴西的出口僅能供應7,300萬噸,還將約有2,500萬噸的缺口。巴西以外,除了美國(預估出口量5,620萬噸)已經沒有國家能夠再供應中國2,500萬噸黃豆,第三大黃豆出口國阿根廷今年受旱,預期黃豆產量大減,黃豆出口量預估僅有420萬噸。

 

大陸如果大幅削減黃豆進口,可能令國內豆油、飼料等供應短缺並導致民生價格飆漲。而如果大陸不削減進口,以今年全球黃豆貿易量1.5億噸、美國出口量5,600萬噸以及大陸進口量9,700萬噸等預估數據來看,即使大陸將美國以外的全球黃豆出口全部收刮殆盡,也還將短缺30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07:32: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