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獲利創歷史高、股利發放額超越日本年間零售額

日經新聞17日報導,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全球企業(統計對象為全球約100個國家/區域的約8,700家企業)純益年增29%至4兆美元,增幅創7年來(2010年度以來、年增57%)最大、且純益金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先進國家IT相關技術革新進入收穫期、加上資源價格走高提振新興國家企業業績,是提振全球企業獲利創新高的主因,不過貿易摩擦風險攀高、對企業獲利前景增添不明感。

在純益額前20大企業中,美國企業佔了12家、中國佔了5家,兩者合計佔了8成比重。其中,蘋果2017年度純益年增5.8%至484億美元、連續第3年居冠;三星受惠半導體需求強勁、純益大增近9成至366億美元位居第5位,純益排名為史上最佳。

獲利創高,也提振企業發放的股利、設備投資額增加。列入統計對象的企業2017年度發放的股利金額預估年增約5%至約1.6兆美元(約170兆日圓)、規模超越日本年間零售額(約140兆日圓);市值前1,000大企業的設備投資額將年增6%至1.7兆美元。

USB證券青木大樹指出,「貿易摩擦加劇若導致全球交易量減少的話,恐將對2018年度的企業業績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8 10:46: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